他要为外国友人捐献骨髓
2017-03-02 14:00:41 来源: 包头新闻网

核心提示:此外,屈凯说,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人扭转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知误区。“只有了解,才不会恐惧,才会有更多人能够理性地捐献,一次捐赠只会让自己的身体一时不适,但对于被捐赠的人而言,却是救命的关键。”

\

拆迁户为屈凯(右一)和同事送锦旗

“终于有患者配型成功了,而且还是一位外国友人。”2月3日,一通来自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让屈凯激动不已。几年前,屈凯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个人骨髓信息进入了中华骨髓库,听说陌生人之间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低,一直在想什么时候会有人跟自己配型成功,现在得知配型成功,他难掩惊喜之情。“时间过去了太久,刚接到这通电话时都有点没反应过来,但能救人就是最大的意义。”屈凯说。

屈凯现在是九原棚改赛汗片区动迁居民二组组长,因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个80后小伙儿被很多人刮目相看。时隔3年,回想起当初留下血样时的情景,屈凯至今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3年前,在单位组织下,自己志愿参加抽血采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献血后,他自发填写了造血干细胞登记表并留下血样。“我觉得这是好事,说不定就能救人。”屈凯说,自己当初的想法很简单。

接到电话后,屈凯了解到,按照规定,捐助必须在“双盲”情况下进行,即受捐者与捐助者互相不了解对方的详细情况;且初次配型成功后,也不能立即进行造血干细胞捐赠,还需要进一步体检和筛查,确定捐献者血液的安全情况后,才能进行正式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此外,为激活和释放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捐助者还将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在克服身体不适后,最终才能从血液中提取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为保证后续捐赠一切顺利,屈凯现在非常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积极锻炼,希望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帮助这位陌生友人。此外,屈凯说,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人扭转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知误区。“只有了解,才不会恐惧,才会有更多人能够理性地捐献,一次捐赠只会让自己的身体一时不适,但对于被捐赠的人而言,却是救命的关键。”说起这些,屈凯有些激动。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很多亲人、朋友、同事都参加了捐献志愿者的队伍。

在准备捐献的同时,每天起早贪黑枯燥单一的入户走访也没有消减这个80后小伙儿的活力与热忱,一次次被拒之门外的动迁经历,也没有抹掉他再次登门沟通的细致与耐心,作为棚改工作先锋军的一员,他始终以自己的梦想与努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名同事对他的评价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总感觉他有用不完的精力,积极认真的样子老帅啦!”

记者 李硕 摄影 通讯员 赵梦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