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骨髓男子临阵反悔 白血病小伙因此险些丧命
2017-01-18 01:25:51 来源:台海网

捐骨髓男子临阵反悔 白血病小伙因此险些丧命

广西的热心男子坐着轮椅去当地医院捐骨髓

台海网1月17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福建19岁的小强(化名)得了白血病,当他进入移植舱,等待输入救命的干细胞时,捐献者却突然反悔。这时,小强已做好术前处理,自身造血系统、免疫系统都被摧毁,生命危在旦夕。幸好,广西一志愿者不顾腿伤,坐着轮椅赶去当地医院捐髓。但一波三折,供者和小强之间只有7个位点相合,福建协和医院血液科的移植团队迎难而上,挑战3个位点不相合的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小强才保住性命。

医生说,白血病患者要找到匹配的骨髓,往往只有近十万分之一的概率,犹如大海捞针。对于非血缘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而言,配型不相合的位点越多,移植的失败率越高,难度越大。目前,都是寻找配型10个位点全相合的非血缘捐献者进行移植,国内外的报道也仅限于1~2个位点不相合的尝试。

“清髓”后若不回输干细胞,难以生还

一年前,小强刚满18岁,被确诊为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高危型)。在协和医院,经过一段时间诊治,他的病情得到控制,还争取到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宝贵机会。

由于无法做亲缘间的半相合移植,小强只能寻求志愿者的捐赠。经过4个月等待,小强通过中华骨髓库找到了配型者,这名外地志愿者同意捐献。去年12月初,协和医院血液科医生与志愿者做了最后的捐献确认。小强进入移植舱,完成“清髓性”预处理大化疗,自身的免疫和造血系统被全面摧毁,等待新细胞入驻。

这个过程持续11天。但在回输的三天前,捐献者突然失联。原来,迫于家庭压力,他临阵悔捐。按计划,去年12月23日,小强需接受干细胞回输,否则,他的免疫力为零,最后不是死于感染就是死于大出血。

广西志愿者受伤,坐着轮椅去捐髓

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杨婷参与了救治。她说,此前,医生准备了配型的脐带血作为补充,但脐带血的干细胞数量较少,不适合体重200斤的小强单用。因此,剩下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紧急寻找配型的捐献者。

此前,还有2名低分辨配型相合的志愿者,移植团队立即与他们联系。幸运的是,来自广西和福建的两名志愿者都很热心,特别是广西志愿者,他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担任行政工作,去年12月16日,他刚出了车祸,脚上缝了8针。但接到通知后,12月24日,他坐着轮椅赶去南宁,在当地医院完成了干细胞采集。

高分辨配型结果并不乐观。可多拖一天,小强就多一份风险。杨婷说,在10个位点中,两位志愿者分别有3个位点和4个位点不相合。经沟通,小强的家人不愿放弃,决心和医生共同挑战。经评估与权衡,国家管理中心、广西管理中心以及作为采集医院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致决定,启动紧急捐献程序。

闯过多道险关,小伙康复出院

去年12月25日,协和医院血液科的陈秋茹医生奔赴广西,去取这份救命的干细胞。不料,回程遇台风,飞机紧急备降到温州,她只得紧急包车回福州。幸好,12月26日,干细胞送到了,当晚11点许,协和医院的移植团队连夜完成回输手术。但是,因为干细胞的延迟输入,小强经历了更为漫长的骨髓清空阶段,白细胞持续处于“零”,免疫力极度低下,先后并发了多重细菌和真菌败血症,病情危重。

“出现一种感染都可能要命,更何况4种。”杨婷说,很幸运,移植很成功,小强恢复顺利,出乎医生的意料。第9天,小强的造血功能逐渐恢复,移植最难的关卡挨过去了,重症感染也逐渐得到控制。1月10日,小强康复出院。

“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轻易再做这样的挑战。”从医20多年的杨婷坦言,这样高难度的移植,风险很大,不是别无选择,都不会做这样的移植手术。

相关链接

一旦配型成功 切勿中途反悔

据悉,中华骨髓库福建分库成立13年,累计招募入库志愿者72984人,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162例。“目前独生子女多,配对主要靠非血缘关系的供者。”福建分库工作人员说,在配型过程中,有些志愿者因为不理解或家属不同意而拒绝捐献。加上志愿者流失,身体健康原因和配型相合度不高,导致入库数量虽然很大,但实现捐献数量仍很少。2001年,中华骨髓库成立后,目前库容量已达234万份。但对于数百万的血液病患者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工作人员提醒,原则上,干细胞捐献基于自愿和公益,根据规定,捐献人有权反悔。但医生也提醒捐献者,如果出现变化,应及时告知骨髓库,给大家预留应对的时间。特别是配型初步成功,并进入高分辨检测阶段后,最好遵守承诺。因为患者这个时候的希望已全部放在你身上,时间上已不可能再去找第二个捐献者。因此,捐献者一旦与患者配型成功,切勿中途反悔。特别是已做术前“清髓”的患者,若遇反悔,将危及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