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志愿者刁洪涛:15年参与创立13个公益项目
2017-03-19 20:11:55 来源:

\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

“他有100多个微信群,最多一天收到差不多3万条信息,哪里有需要他就跑到哪里去。”跟刁洪涛约采访比较“费劲”,“曲线”联系上他的太太,她建议记者多打几次电话。

刁洪涛的确很忙,自从2002年注册为深圳义工之后,他就一直奔波在路上,参与组建拥抱阳光精神健康组、衣来义往山区捐衣扶贫助学、拥抱阳光书香千里、义工艺术团、深圳监狱正航爱心服务等13个志愿服务项目。由于项目缺乏资金,无法聘请专职人员,2013年刁洪涛辞职专心做公益,策划、主持、编导等“十八般武艺”就这样锻炼出来了。

“想得越高大,就越难坚持,默默地踏实做事最好。”刁洪涛这样总结自己的公益历程。

13年带队坚持服务精神病患者

2004年,刁洪涛与义工伙伴们一起组建了国内首个服务精神病患者的义工项目——市义工联拥抱阳光精神健康组,365天不间断在康宁医院开展服务。

“当时深圳的义工服务已经做得很不错了,服务覆盖儿童、老人等各种群体,唯独没有精神病患者。”刁洪涛说,刚开始他们带着很高大上的目标去服务,想用爱心和努力,使这些人群可以尽快恢复健康融入社会,“但是很快发现我们错了。大道理的说教以及各种活动,对于这个群体来说都没有作用,义工能做的只有默默陪伴和倾听,这也是他们最需要的。”因此组里的义工流失很多,最终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是静得下心来默默付出的人,现在长期有效发挥作用的有300人。

刁洪涛和义工伙伴们的付出,感动了许多病患家属,“很多家长对我们说,你们和我的孩子非亲非故,都愿意这么陪伴照顾他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弃,我们也要向你们学习,多一些陪伴和倾听。”

帮助藏族孩子走出大山

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科巴村的孩子结缘,源自于刁洪涛发起的衣来义往和书香千里项目。这个最初只为康宁医院康复者募集旧衣物的活动,最终也惠及了云南、贵州、青海等边远地区的孩子。

“有一位义工伙伴去科巴支教,发现那里的孩子艺术细胞很发达,就希望在这方面做些项目。”刁洪涛说,2012年,他带领的拥抱阳光艺术团与支教义工一起发起“热梦科巴”项目,让生活在青海大山深处的藏族孩子,学习传承藏族传统歌舞艺术。

2016年,在北京爱心人士和深圳义工的多方募集资金后,科巴村的文艺中心建立起来了,在这里排练的原创作品“热梦科巴”,最大程度地将藏民族文化与深圳义工的爱心相结合,形成了一台由近20首经典民族歌舞组合成的原生态情景歌舞剧。在拥抱阳光艺术团义工的陪伴下,他们还参加了“欢动北京”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受到好评。今年初,孩子们又被文化部选派到香港和澳门演出。这群科巴的孩子,自此走出大山,走上了更加精彩的舞台。

“世界很大,个人很渺小,庆幸的是我有一群可爱的义工伙伴,大家一起默默地付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刁洪涛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