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少随便抽!”——记普陀区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章笑
2017-04-12 16:25:00 来源:新华网

\

新华网上海4月12日电(蔡敏)4月10日,造血干细胞采集当日一早,上海市红十字会、团市委、区红十字会、团区委相关领导就汇集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准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举行表彰仪式。

不一会儿,医院会议室门口出现了一位身穿病号服,披着罩衫的年轻人,这就是上海市第379例、普陀区第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章笑。

章笑今年27岁,江苏人,在上海市普陀区友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工作。4年前,在大学期间,章笑登记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章笑从2014年开始献血,短短3年时间里,他已经有了17次无偿献血经历。今年,在全国造血干细胞配对中,他与北京一名成年男性患者配对成功。当市红会工作人员联系章笑,征询他捐献意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几个月里,需要对供者进行多次的配型检查、化验、体检,来检测是否最终能为患者进行捐献。市红会工作人员每次联系他,请他来抽血化验,他都一口答应,而他每次向单位请假去医院,都是用自己的年假,所以之前公司都不知道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直到要签订造血干细胞捐赠协议,需要向公司请一个月的身体恢复假期时,市红会工作人员联系到公司的时候,他的义举才被公司所知晓。公司方面得知后也非常支持章笑的捐献行为,为他安排了捐献后的休息假期。

3月底的时候,远在北京的患者突然病情恶化,需要提前实施造血干细胞捐献。得知此事,正忙于工作的章笑,为了确保能腾出时间进行捐献,加班加点完成好手头的工作,做好捐献准备。当听说患者人高马大,需要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更多时,他毫不犹豫地说:“要多少随便抽!”

4月6日,造血干细胞采集前4天,章笑就住进了医院,每天要打2针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加速生成,动员剂打了以后,身体会产生一些酸胀的反应。不过,章笑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看得很淡,住院到现在一直都是他一个人,也没有亲属朋友相伴,因为他觉得用不着。

采集过程中,章笑躺在病床上,依然浅浅地微笑着,依然是独自一人,默默做着造血干细胞分离循环。这样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一次需要持续4个小时,不能动,不能上厕所。

表彰仪式上,市红会、团市委领导分别为章笑颁发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荣誉铜牌奖章、上海市红十字会博爱奖章,授予了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并对章笑的捐献义举表示了高度赞扬。

在普陀区红十字会的积极动员下,全区每年都有几百名热血青年踊跃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们有晋元中学的高三学子、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以及其他从事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他们志愿用自己的无私行为去挽救另一个陌生的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