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成都“熊猫血”协警献血 挽回孕妇生命(图)
2017-04-28 01:26: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

刘成坤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7日讯(记者 梁鹏)今日下午,成都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成都市稀有血型之家的负责人宋道懿来到成都交警二分局,将一封《感谢信》郑重地递交到成都交警二分局协警刘成坤手中。据了解,28岁的刘成坤的血型是罕见的RH阴性O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自2008年以来,在8年的时间中,刘成坤共献血6次、2300多毫升。就在大约半个月前,他捐血挽回了一位“熊猫血”孕妇的生命。

今年4月14日中午12点10分,正在成都交警二分局中准备上岗的刘成坤接到成都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孕妇大出血,备血告急,请赶快过来献血……”。

情况危急,刘成坤立即向在食堂吃饭的大队干部曹志勇报告。了解情况后,曹志勇驾驶警车以最快的速度将刘成坤送到了位于倪家桥的成都市血液中心。刘成坤献出了400ml珍贵的“熊猫血”,正是这及时赶来的400ml“熊猫血”,挽救了一个生命。

17日下午,刘成坤与患者家属取得了联系,得知孕妇通过抢救,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已转入普通病房后,刘成坤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记者了解到,刘成坤今年28岁,在成都交警二分局四大队当协警已经两年了。在08年的一次献血中,刘成坤偶然发现自己就是被称为“熊猫血”的 RH阴性血。

“在成都已经献血6次了,之前在老家也去献过,后来血液中心不让我献了。”刘成坤笑着说,“因为我的血型比较稀有,而献血最快也要半年才能献一次,医生建议我把机会留着,等到有跟我一样血型的人需要的时候,我再及时提供,这次正好用上了。”

记者了解到,8年里,刘成坤累计献血6次共计2300毫升,与众多“献血达人”相比,刘成坤这些数据也许不算多。然而他却是一个应急献血者。因为熊猫血很珍贵,血液中心在保证底库血量的同时,提倡献血者应急献血。在有患者急需时献血,以保证能提供最新鲜的血液,也避免出现浪费。因为这个身份,刘成坤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待命,常年坚持不抽烟不喝酒、早睡早起、清淡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坚守与微薄力量,只为了关键时刻以自己的献血挽救他人的生命。

(图由成都交警二分局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