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志愿者王卓:当年大出血幸获救 坚持献血18年助他人
2017-07-14 23:06:00 来源:十堰日报

女子18年献血16万毫升 相当于40个成年人全身血量

王卓在献血(资料图片)

她,18年间共献血16万毫升,是十堰市女性中献血总量最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她叫王卓,中国工商银行十堰分行一名普通员工。从1999年开始无偿献血,18年间,王卓累积献血150余次,累计献血量达16万毫升,相当于40个成年人全身血量。她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感动十堰”年度人物、“十堰市最美献血者”、“茅箭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心怀感恩 坚持无偿献血18载

“第一次献血是因为感恩。”谈起与无偿献血结缘,王卓说,那是因为一场生死攸关的意外事件。

“1989年,我产后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急需用血。危难之时,医院紧急调配血源为我输血,才让我重获新生。”王卓回忆道,“醒来后,我便在心里默默许愿,将来一定也要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的生命,报答那些默默帮助我的人。”

1999年农历正月十四,王卓和儿子一同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路边停靠的献血车,不禁想起了当年那次刻骨铭心的经历。为了报恩,她紧张而兴奋地走上献血车,开始了她人生的第一次献血。自那时起,她坚持献血从不间断。

献血本上密密麻麻的印章,见证了王卓在无偿献血道路上的点点滴滴。2004年,市中心血站开始推出机采成分血,王卓得知这一消息,迅速加入到了成分献血者的队伍。截至2017年5月,王卓已献了144次血小板,196个治疗量。

笔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王卓是我市截至目前献血量最多的女性。从1999年到2017年,18年来她坚持献血150余次,献血量16万毫升,累计志愿服务3000个小时。

传递爱心 为无偿献血“代言”

有了无偿献血的经历以后,王卓深感自己一个人力量的微弱。为了让更多人加入这份“红色”事业,王卓又成为了无偿献血的“代言人”。

2007年9月,王卓成为首批十堰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此后的每个休息日,王卓都会走进医院病房,为患白血病的患儿送去从同事、亲朋好友那里收集到的书本、玩具、衣服。她还走上街头,向群众讲解献血常识,甚至深入偏远乡镇开展献血宣传和服务。每周六和周日,王卓总会穿着红色小马甲在献血车和献血屋里做志愿服务工作。“第一次来献血的人,心里多少有些顾虑,我就把自己多年献血经历说给他们听,效果挺好的。”王卓说。

有一次,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太紧张,献血过程中血液流速很慢,而且他不停地喊疼,反复说“以后再也不献血了”。当时工作人员一直安慰他,可他根本听不进工作人员的话。王卓见此,一边举着手机一边笑着说:“你一个男孩子比女孩子还娇气,我给你拍张照片,发到网上!”小伙子一听,被逗笑了,赶紧摇头说:“不要、不要。”因为注意力被分散,血液流得顺畅,一会儿就献完了。献完血后,小伙子对王卓说:“大姐,谢谢你,我以后还来献血,到时候希望还能见到你。”

在王卓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也成为了十堰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并参加了十堰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初级救护培训班。在上大学的四年时间里,她的儿子利用休息时间一直照顾护理一位患有脑积水的孩子。王卓的同事也积极参加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各种培训。通过她的努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献血,并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

18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患者需要,只要一到献血时间,王卓就会按时出现在献血屋。每次收到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寄来的信件,得知自己的血液又帮助了一个有需要的人,她都难掩心中的激动。“我只是一个普通人,献血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王卓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她会努力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让更多人传递爱、感受爱。

原标题:十堰女员工18年献血16万毫升 相当于40个成年人全身血量

通讯员:刘嫣 江思远 石双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