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给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加码:受益人群范围扩大
2017-07-18 19:52:41 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讯“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献血容易用血难”等疑虑长期以来困扰着很多市民,也成为压抑人们无偿献血积极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已实施17年的《江苏省献血条例》如何修改才能适应现实需求?18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该条例修正案进行审议。记者注意到,修正案不仅扩大了无偿献血受益人群范围,还将促进各地简化免费用血手续,给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加码。

\

网络图片

为啥“献血容易用血难”?缺口太大!

为何很多患者频频反映“献血容易用血难”?其实,供血不足是根本原因。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章剑华介绍,近年来我省血液供应出现持续性紧缺,住院病人手术人次年均增幅10%,而供血量增幅维持在2%左右,呈现较大“缺口”。

他还举出一系列数据:目前我省献血率约为11.7‰,虽高于全国10‰的平均水平,但距国家要求各省“十三五”末达到15‰的目标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更远低于台湾、香港、澳门的79‰、30‰和23‰以及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

“血液是无法制造、不可替代的稀缺医疗资源,只能通过献血者的捐献才能获得,必须要有社会民众的广泛参与。原条例在献血者条件方面设限较严,激励机制也不够完善,此次将一并修改完善。”

这些献血制度将调整>>

自愿献血者年龄放宽至60周岁

到用血时方恨献血少?那就主动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来吧!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鼓励无偿献血,此次条例修正案(草案)适度放宽了献血者年龄,将上限55周岁延长至60周岁,规定“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自愿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六十周岁”。

同时还调整一次献血量的表述,将“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修改为“每次可以选择献四百毫升、三百毫升或者二百毫升血液”。另外,扩大献血频次和种类,将捐赠造血干细胞也纳入其中。

你无偿献血,丈人丈母娘也享用血优惠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认为,无偿献血是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加大对献血者的褒奖,对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引领社会良好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为此,条例修正案(草案)进一步扩大献血返还的受益人群,从“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进一步扩大至“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同时增加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献血达人”还可免费游园坐公交

献血特殊贡献者的奖励也增加了。新增“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建“电子档案”让免费用血更便捷

为确保激励措施“兑现”更便捷,方便献血者,条例修正案(草案)还提倡简化免费用血的手续和报销程序,规定“通过用血费用核销信息系统能够查明献血者献血量、用血者和献血者之间亲属关系的,在办理免费用血手续时可以不提供《无偿献血证》、用血者和献血者之间亲属关系的有效证明。具体实施办法由省卫生计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此外,我省5月10日为无偿献血日,与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接近,将作出调整,拟将每年12月定为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月,进一步鼓励公民在冬季缺血期间踊跃献血。

交汇点记者石小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