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各大医院每天用血量达到5万毫升 献血率超全国平均水平
2017-08-06 00:18:16 来源:新疆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记者 夏莉涓)每天,乌鲁木齐血液中心都要向各医疗机构输送近50000毫升的血液,这也意味着,乌市各大医院每天用血量达到5万毫升。

与此同时,去年乌鲁木齐每一千名居民中,就有14个人参与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按照乌市去年常住人351万人计算,乌市去年约有5.9万人参与到献血队伍中。

8月4日,由乌市血液中心、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举办的“医护人员‘献爱心’无偿献血活动中”,新疆晨报记者获悉这一消息,2016年度,首府千人献血率已经达到了14,居全疆之首,远超全国千人口献血率10%的平均水平。

据了解,千人口献血率,即是指每千人口中拥有献血人数。

“2016年度,乌市千人口献血率已达到14,居全疆最高。”乌市献血办副主任、乌市血液中心主任张洪斌坦言,新疆各地献血率差别较大,有的地州千人献血率仅能达到2。

根据这一比例,按照去年年底乌市常住人口351万来计算,2016年度,约有4.9万名首府市民参与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如以每人无偿献血200毫升来计算,仅乌市市民,2016年度,就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了980万毫升的血液。

尽管,首府的千人献血率已经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每天,血液中心都要向各医疗机构输送近50000毫升的血液。”张洪斌说,但是由于新疆地大物博,且优质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乌市,因此南北疆的危重症患者也大多集中在首府,还是存在血液供应短缺的情况,“尤其是在遭遇一些突发事件时,血液的供应就容易出现较大的缺口。”

“血液是一种特殊的稀缺资源,目前还不能利用科学技术人工合成,不能大规模生产,适龄健康人群的无偿捐献是临床病患用血的重要来源。”张洪斌呼吁更多的市民及各机关、社会团体都能积极参与到献血中来,“您的一次,也许就是别人的一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