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战士两次献血救产妇 如今两人乌鲁木齐市重逢结为姐弟
2016-12-14 02:28:45 来源:天山网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陈蓓蓓报道)“这30多年来,我一直托人打听张建忠的下落,当初如果不是他连献两次血,我不一定能活到今天……”12月12日,家住乌鲁木齐市河北东路的房秀英说,如今终于找到恩人了,“他也在乌鲁木齐,我们见了面,还结为了姐弟。”

\

张建忠(中)与刘伯海、房秀英夫妇在聚会中合影。(张建忠供图)

30年前:产后大出血,战士两次献血

当天,记者来到房秀英家,房秀英和丈夫刘伯海正在陪3岁的外孙玩耍,“现在女儿小丽都有孩子了,事情过去这么多年,我们对张建忠当年的帮助一直心存感激”。

56岁的房秀英说,上世纪80年代他们住在阿克苏。1985年5月9日凌晨,她在兵团第一师16团的团部医院生下女儿小丽,约10分钟后大出血。“情况紧急,得尽快找到人为我妻子献血,医护人员提醒我到附近的部队寻求帮助。”刘伯海说,部队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献血。

短短20分钟,部队就抽调了一个排左右的战士来医院验血。“经过化验,有3名战士和我妻子同属O型血,其中就有张建忠。”刘伯海说,开始献血时,一名战士出现晕血现象,张建忠见状立即撸起衣袖让医护人员抽自己的血。

很快从张建忠体内抽出的400毫升血液输进了房秀英体内,然而失血太多的房秀英仍未脱离危险。“当时我躺在病床上,听到医护人员让第3名战士为我献血。”房秀英说,可这名战士虽然也是O型血,但血液配型有差异。

“人命关天,医护人员说明情况后,我想也没想就答应第二次献血。”张建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二次抽取的400毫升血液很快输进房秀英体内,直到医护人员说出“产妇已脱离危险”后,在场的人才松了一口气,“或许是过度紧张,连抽两次血,我也没觉得有啥不适。”

为房秀英献血时,张建忠17岁,他家是乌鲁木齐的,在阿克苏当兵。“后来房大姐出院,还和家人带着慰问品来看我。我性格内向,都是房大姐和我联系,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断了联系。”张建忠说,1988年他从部队复员回到乌鲁木齐。

30年后:恩情难忘,一直寻找终相见

“1990年我们搬离了阿克苏,也没了张建忠的消息,但心里一直记着这个人和这件事,我一直想找到他。”房秀英说,女儿小丽渐渐长大,她将这件事告诉了女儿,希望女儿也能记住这份恩情。

小丽说:“妈妈不知托了多少阿克苏的朋友打听张叔叔的消息,但一直都没线索。”

直到今年10月下旬的一天,房秀英的一位朋友从内地回阿克苏探亲,途经乌鲁木齐时与房秀英取得联系。“我拜托他回阿克苏后打听张建忠的消息,没想到他真的问到了。”房秀英说,原来这些年张建忠也在乌鲁木齐,为感谢张建忠,她安排了一场聚会,并在聚会中与张建忠结为姐弟。

张建忠如今在新疆水利电力物资总公司于田街供热站工作,“聚会时看到房大姐身体挺好的,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也特别高兴。”张建忠说,房大姐常给他打电话嘘寒问暖,这让他很感动。

“聚会那天,我和妈妈见到张叔叔时,眼泪止不住地流,我们一家人都不会忘记这份恩情的。”小丽说,张建忠两次献血挽救了母亲的生命,她也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尽可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