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进驻南京新街口献血车
2017-09-11 04:22: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王晖)昨天是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是“急救与家庭意外伤害”。当天下午,南京新百商场门前献血车附近放置一台“救命神器”AED,并举行了设置启用仪式。

据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陆小军介绍,在新百及各方大力支持下,新街口献血车已然成了一处爱心地标,这里人流量大,献血者多,成为文明城市传承博爱精神的一个窗口。此次为推进AED设置工作,献血车的工作人员专门已经接受了急救培训并获证书,碰上心脏骤停患者,这支采血车的工作人员立马参与救人。

\

据介绍,此次投入的AED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由于是给非医务人员使用的,操作也并不难,相当于照相机中的“傻瓜机”。当旅客发生意外时,懂得急救的志愿者或者路人能就近取出AED设备,按照语音提示开始急救操作:机器会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并有语音提醒步骤,按提示操作即可。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急救演练,模拟出现一名旅客突然昏倒,志愿者救护员在现场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AED的过程。

据南京市卫计委卫生应急办主任许燕介绍,AED是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的简称,它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自动分辨是否是由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如需除颤,它会自动放出高能量电流到病人心脏,电击除颤,自动完成抢救。心脏除颤复苏越早越好,每延迟1分钟,人的生存率就会下降7%-10%。在医务人员及时赶到前,患者身边的第一目击者进行迅速施救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对患者做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外,若再有一台AED进行电击,那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就和灭火器一样,AED虽使用率不高,却必须配备以防不时之需,因为它关键时刻能够救命。

\

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每年约有150至20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2016年6月29日晚,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下班回家途中于北京地铁站台上突发心脏病,虽然在场民众志愿施救,但34岁的金波依旧未能生还。据悉,很多的心脏骤停事件都是发生在医院意外,对于心脏骤停抢救来说,每1秒钟都是同死亡在赛跑。在医务人员及时赶到前,患者身边的第一目击者进行迅速施救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对患者做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外,若再有一台AED进行电击,那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此次,江苏省获赠 AED 机100 台,先期在扬州、淮安、南通、无锡和南京投放,预计年底,全省AED机将达到五百台左右,将全部在公共场所投放,各地结合赛事、体育场馆等建设,推进在公共场所设置AED。这也是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的一项任务和形式,江苏省卫计委决定先易后难、先上后下进行试点和推广。

出席当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燕、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陆小军、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鱼跃医疗公司马晨先生、第一反应市场经理汤霞女士。活动现场还有来自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党团员志愿者、无偿献血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来自南京市第九中学和长江路小学的同学、鱼跃公司和第一反应的工作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