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哭的女神:说说成分献血 全血 造血干细胞的区别和联系
2017-09-13 00:51:34 来源:汉网

无偿献血不只是全血,捐献骨髓其实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和大家聊聊吧。

当今中国无偿献血的队伍越来越强大了,而我也是其中之一,献得多了也了解到很多。有很多无偿献血者,只知道半年献一次血是正常的,当听到别人十几年献血达到一百次、两百次甚至更多的时候,就会提出质疑:不是规定半年献一次吗?为什么有的人能捐献那么多次呢?得血液病的人需要什么来救命呢,大多数人都会说是骨髓,其实它有更好听的名字,很多人不知道。那么它们中间的区别在那呢,联系在哪呢,请听小女子慢慢道来。

\

现在在国内街头、商圈、高校都会有献血车和献血屋,大多数无偿献血者都会在那里献血,一般会根据自身的要求来献200或400毫升的血,这种献血方式叫做献全血。它有什么用呢?肯定有人会说肯定是救人的呀。对,是救人的,在很多大医院动手术需要它,孕妇生产大出血了,也是需要它,白血病患者也需要它等等。献全血的恢复期又是漫长的,中国各个地方的规定不一样,但大多数是180天也就是6个月。那么又有人问什么是全血呢?全血,医学术语,将人体内血液采集到采血袋内所形成的混合物称为全血,即包括血细胞和血浆的所有成分,这就是全血。

有些献血者就会问了,你也说了献血规定是半年才能献一次,为什么还有人在十几年能献达到两三百次呢?不着急,小女子接下来会说到这个。

众所周知有些手术、孕妇大出血、灾难的伤员、白血病患者突然的大出血都是需要全血来救命的,可是当他们输入全血后还在不停地流血,血止不住,那他们输入再多的血也没有用的。那么需要什么呢?对,具有凝血功能的东西,有些药物是可以用上的,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在全血当中有一种成份可以帮助到这类患者,它的名字叫做血小板。 血小板(blood platelet),英文缩写:PLT,是哺乳动物血液中的有形成分之一,是从骨髓成熟的巨核细胞胞质裂解脱落下来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小块胞质,体积小,无细胞核,没有规则形状,(100~300)×10^9个/L,直径为2-3微米。

\

血小板长期以来被看作是血液中的没有功能的细胞碎片。血小板具有特定的形态结构和生化组成,在正常血液中有较恒定的数量(如人的血小板数为每立方毫米10~30万),在止血、伤口愈合、炎症反应、血栓形成及器官移植排斥等生理和病理过程中有重要作用。血小板只存在于哺乳动物血液中,没有细胞核结构,即没有染色体。

简单来说,血小板就是帮助患者把血止住,尽快地不再流血。那么患者所需要的血小板从那来呢?对了,还是我们无偿献血者来捐献,一般在当地的血液中心进行,采集的时间大概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由专门采集的机器把献血者血液里的血小板给分离出来,一般可以选择一个单位或两个单位。一个单位相当于献全血的200毫升。血小板的恢复期比较短,一般48小时到72小时就可以恢复了,全国统一规定14天一个周期,也就是14天后就可以献第二次了。我们称之为献成分血,也是无偿献血的一种。所以有的人十几年献血达到两百次或者三百次,也不足为奇,也没有违反国家的献血法哦。献血小板和全血的联系,在于它们要同时用在患者身上才会起到最大的作用,它们的区别在于捐献周期的长短不同而已。

\

写了这么多,小女子有点累了,可是小女子还有没说的就是造血干细胞,有很多人可能会问我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呢?这样说吧,人体内血液里成熟细胞生命是很短的,那么这些细胞死了怎么办呢?这时造血干细胞就起做用了,造血干细胞需要根据机体的生理需求适时地补充血液系统各个成熟细胞组分。同时,在损伤、炎症等应激状态下,造血干细胞也扮演着调节和维持体内血液系统各个细胞组分的生理平衡的角色。

那么又有人问了,你为什么会说这个,这个跟献血有什么关系呢?不急不急,接下来就是重点了。很多人认为得白血病了也就只能接受骨髓移植了,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其实很多白血病患者都是跟造血干细胞的变异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只能把患者体内变异的造血干细胞清空,换上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所以说是换造血干细胞更贴切一些,中华骨髓库其实就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

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要求比献全血和成份血的要求高得多,它必须和患者配型,就像DNA一样,不能少于8个点,一旦配型成功,捐献者同意捐献,那么患者将进入无菌仓清理掉变异的造血干细胞,而捐献者这边要打动员剂。为什么要打动员剂呢?因为正常活跃的造干细胞只是小部分,大部分在休眠,而捐献者要打6针动员剂量,每天一针,第6针是加强剂。接下来和献成分血差不多,在机器采集下把血液里的造血干细胞给分离出来。这大概多长时间说不准,只能说采集的造血干细胞也只是正常人体内所有造血干细胞的一部分,也足够患者恢复到健康,而对捐献者没有伤害。在这漫长的等待配型过程中,患者也要定期输入新鲜的血液和血小板来维持身体的各项基本指标。对无偿献血者来说,造血干细胞可以帮助在每次献完血后各种血细胞的恢复。

好,小女子把自己所了解的,所知道的,全都写在这里了,如果有什么不足的,还请各位大神指点一二。

最后我呼吁,还没有尝试无偿献血的朋友一起来,献血捐髓,快乐你我!

本文来源于新浪微博,转载时添加图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