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3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方俊赴京捐髓
2017-10-17 02:34:00 来源:荆楚网

 

\

陈方俊在空军总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 章晟 摄

\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方俊 章晟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章晟)10月16日上午,在空军总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内,鲜红的血液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方俊的臂弯处流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造血干细胞被提取出来。他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救治一名18岁花季少女。他成为全国第6798例、湖北省第317例,也是黄州区首位公务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陈方俊现任黄冈市黄州区禹王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妻子和儿子都支持捐献造血干细胞,儿子开心的说:“爸爸捐出的血液可以救一个人的命,他是我的榜样,我要向爸爸学习!”

率先垂范捐骨髓 生命火种燃希望

2012年6月,还在黄州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的陈方俊曾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他第一个带头参加无偿献血并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方俊很不好意思地说:“其实当时有很多人参加了献血和血样采集,只不过我比他们幸运,有一位跟我相配的患者,我可以帮助她。”

2017年7月,时隔整整5年,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当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征求他意见时,他非常爽快就答应了下来。这让红会的工作人员非常意外,因为一般志愿者都会说考虑考虑,但陈方俊很痛快的说:“我愿意!”

为能顺利捐献,陈方俊克服种种困难,在采集高分辨血样时,他正在街道负责片区拆迁工作,但为了不耽误抽取8毫升血样,他利用空闲的时间专程到造血干细胞采集点留样。捐献前的体检中,他请假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体检,再赶回单位上班,从没有一句怨言。

采集计划出来后,他到禹王街道办事处正式上班才一年的时间,各项工作都需要协调,但为了救人他毅然选择捐献。“刚刚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就要为了捐献影响工作,而且当前全区正在为努力创建文明城市夜以继日,还有拆违拆临的工作,也是时间紧、任务重。但各级领导大力支持和认可我来捐献,这是大爱,是关系到救人一命的大事。捐献后,我会尽快调整好身体状况,再投入到创城工作中。”陈方俊说。

义无反顾 挽救一名花季少女的生命

临近上午12点,受捐者所在医院--河南某医院血液科医生从高铁站匆匆赶到。“受捐者是一名18岁的花季少女,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家庭经济状况也比较一般,为了做移植,家里做出了很大努力。她现在正在舱内等待血液回流,我们全部待命,将在第一时间进行手术。”该院血液科医生说。

受捐者所在医院的工作人员还带来了一封受者家属的感谢信:“感谢你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如此的心灵相惜,陈方俊也早就写下了一封要给对方的信件:“能有这样的缘分帮助到你,我很幸运。人不止为自己而活,我们每个人都有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的义务和责任。希望你康复后也能担负起这份责任,把爱心传递下去。”

黄冈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梁少安,黄州区红十字会办公室尹主任等相关领导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鼓励陈方俊,梁少安说:“现在还有很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够了解,不愿意加入这个志愿的行列,我们很感谢你能伸出手,救助患者的生命,为红会大爱出一份力。”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陈方俊是有自己的一番见解的。他说对于造血干细胞能够匹配得上,这既是千万分之一的几率也是自己履行诺言的一种行为,既然把造血干细胞资料录入到中华骨髓库就随时做好捐献的准备,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于公于私都不能儿戏。

“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机采血小板差不多,不用太担心,就是在胳膊上扎针,通过离心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再输回自己身体。”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章晟表示,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在2007年他也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工作、生活都没有受到影响。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为更多患者带去希望。

原标题:黄冈市街道书记赴京为花季少女捐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