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骑行3万多公里宣传无偿献血 "献血达人"郑州再出发
2017-10-18 02:21:2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

记者李晓敏文平伟摄影

10月16日上午,在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内,被网友誉为“最美理发师”的冯波又一次捐献了血小板,“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献血小板了,至少有130次吧。”他说。

冯波,41岁,哈尔滨人。

从2002年开始献血到现在,冯波累计献血达到5万余毫升。而为了更好地宣传无偿献血,并动员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他先后五次骑行,跨越全国多个省份。

昨天,他告诉记者,这次骑行,他的计划是,从郑州出发,然后骑行剩余的10个省份。

献血130多次,怀揣着近百本献血本

昨天上午9点,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二楼大厅内,身穿红马甲的冯波正躺在献血椅上献血。

“只要身体允许,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一般都是半个月献一次血小板,而每次都是捐献两个治疗量。”说这句话时,冯波拽了下马甲,红色马甲上,缀满了各个省血液中心为他颁发的纪念徽章。

冯波的老家在哈尔滨一个农村。

“痴迷”上献血,开始于2002年。

2000年时,当时在河北唐山打工的冯波,遭遇了一次煤气中毒,被抢救回来后,他开始反思生命。

“又活了一次,就想,活着总得给世人留下点什么吧。”他说。

2002年,在唐山一个大街上,他偶遇到了一辆流动献血车时,于是,就上车献出了200毫升全血。

2006年,在秦皇岛打工的他,又加入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2008年,当得知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比捐献全血的时间更短时,他选择了捐献血小板,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截至目前,他共捐献全血2次,捐献血小板130多次,累计献血量达5万多毫升,持有的献血本数量近百本。

15年来,冯波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全国骑行,目的是动员更多爱心人加入

一个人献血还不够,2011年,冯波决定进行远途骑行。

这一次是因为,他从电视上看到国外的献血率是4%-5%,而中国却只有0.87%的比例时,这激发了他走出去宣传无偿献血的决心,从此开始了单人单车献爱心的骑行之路。

2011年,他从唐山骑回到老家哈尔滨,耗时9天。

2012年,他从北京骑行到漠河,耗时19天。

2013年,他从唐山出发,骑行到三亚,耗时50多天。

2015年,他从北京出发,骑行到拉萨,耗时44天。

2017年初,他从大理,沿着川藏线,又利用一周的时间,骑行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我的骑行目的很简单,骑几千公里只要能感染一个人去献血,我认为目的就达到了”。冯波说,在骑行途中,有危险也有感动,“比如这次来郑州,刚来,就有好几个志愿者也跟随着一起来献血了。”

冯波的坚持与执着,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位身穿无偿献血志愿者红色背心,倡导“低碳、环保、奉献、爱心”的“最美理发师”。

冯波说,出了名之后,曾经有人联系想资助他,可是被他拒绝了,他只想靠自己的汗水,用自己的辛苦钱去做纯纯粹粹的公益事业。

“我是一个单亲爸爸,和儿子相依为命,以前儿子没上大学时,因为要陪儿子读书,所以骑行只能放到暑假进行,现在,儿子已经上大三了,我也自由很多了。”冯波说,让他很自豪和感动的是,对于自己的行为,儿子也很支持。

“儿子19岁那年,和我一起去献血,那是他第一次献血,也是我第100次献血。”提起儿子,冯波颇有自豪感。

郑州出发,骑行剩余10个省份

这一次来郑州,冯波的计划是,以此为出发点,然后骑行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贵州、宁夏、甘肃、青海、新疆10个省(自治区)。

“这10个地方走完,如果有机会,想去港澳台。”冯波说,他每次都是高调出行,低调工作。

十几年来,冯波做过小生意、开过农家客栈,但做得最多的,还是理发师。

“工作一段时间,给儿子积攒点生活费,给自己积攒点生活费后,就开始出发了。”冯波说,这次出行,他没有时间限定,或许是一个多月,也或许是几个月。

将中国走遍后,还作何计划?

“等走遍全国了,估计儿子也基本大学毕业工作了,到时候父母也老了,准备找个地方安顿下来,陪陪老人。”冯波说,不过,无偿献血的行为,他会一直坚持到国家规定的限定年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