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献血25年,家人两年前才从别处听说她在献血
2017-11-15 02:27:44 来源:常州晚报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沈华芳——

觉得对的事情就去做,没必要多作解释

常报全媒体讯 约沈华芳采访并不容易。提前10天开始联系,见面时间一再改变,上个周六,她向公司“半请假”,我们终于“接”上了头。

她真的是很忙。作为一家私营企业的专职驾驶员,她要经常在常州及周边城市跑,今年公司业务形势好,她更忙了,公司有事她就得出车,家里还在装修。翻看一下她带过来的献血证书,最近的三次分别是9月2日、10月3日、10月29日,都是周末或长假去血站的,真应了那句话: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

40本献血证,只是其中一部分。

第一次献血的想法很简单:献个血,就能知道自己的血型了

说起第一次献血,沈华芳说,当时她在逛街,走到路上看到血站在外面“摆摊”,就想去献个血。“长到20岁了,还不知道自己啥血型。我就想,献个血肯定就知道自己的血型了。”

沈华芳如愿以偿,当场知道了自己的血型:O型。

采访中,沈华芳反复跟记者强调,去献血不是为了自己或家人将来有需要用血方便,而是觉得一直以来身体健康,适合献血,医生也跟她说血液自身有再生能力,献血不影响身体。

除了怀孕、生产、哺乳期中断了几年,儿子上了幼儿园后,她又去献血了。前后算起来,她的献血经历,差不多有25年。

在最初的不少年里,沈华芳一直献的是全血,每半年一次,每次400毫升。2012年,她报名捐献骨髓,指标不符合,医生说虽然不适合献骨髓,但是符合献血小板的条件。于是她改为献血小板,每个月一次。机器采血小板需要90分钟,这期间不能动。对于时间宝贵的她来说,每次献血都得提前好几天安排好手头的事。

直到两年前,家人才从邻居和亲友那里知道她一直在献血

沈华芳带来的献血证,一共有40本,最早的一本是2007年的。这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在多年前从娘家搬到自己家时弄丢了。

家人们第一次知道她一直在献血,还是2015年,她被评为“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后。领完证书回家路上,车篓里的证书被社区书记看到了。

第一次被媒体报道后,家人从邻居、亲友那里听说后,就问了她。

娘家老母亲的反应:献血可以,但次数不要多。“我就含糊地答应了,让她以为就只献了一次。老人嘛,不想她担心。”

丈夫的反应:你上班那么忙那么辛苦,去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我觉得身体好,献血不会影响健康,还是去了。”

儿子的反应:把妈妈献血的事发到了QQ空间。“他的班主任在空间看到了就跟我说了这事,我和儿子直到现在也没有正面沟通过这个事,但我想他能发到空间,说明他心底是赞成的。”

做一件事情,哪有那么多原因。觉得对的事情就去做

献血很多年,沈华芳对同去献血的“志同道合者”,几乎没有了解。也从来不去过问别人献血的“动机”。

大概七八年前,沈华芳无意中听到客户单位几个员工在议论献血的事,“他们单位鼓励献血,献完血可以休息一周,领500元补贴,还发营养品。但还没有人愿意去。”

听了这些话,沈华芳一下明白了为什么会有人对自己坚持献血不理解。“我就是觉得身体好才去献血,做一件事情,哪有那么多原因。觉得对的事情就去做,没有必要多作解释。”

胡艳 陈琳 文摄

链接

关于献血的小科普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卢绪章医生说,人体血液里的红细胞一般120天左右就会再生一次,所以,4个月就可以献一次全血。半年献一次全血,是一个安全的考虑。

血小板在2~10天内可以完成一次分化、成熟,每半个月就可以献一次血小板,一个月是个比较安全的周期。

考虑到部分女性在生理期会有贫血症状,所以女性献血应避开生理期。

是否适合献血,跟性别没有关系,但跟年龄有一定关系。无论男女,60周岁以后,就不建议再献血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