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内百家医院签约“慈善医疗众筹”
2018-04-24 00:42:3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4日电 (宋丹丹)4月13日,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签约“慈善医疗众筹”项目,成为第100家项目定点合作医院。截至当日上午9时,项目累计筹款546万余元,拨付善款447万余元,惠及701名大病患者。

  全国首创:打造慈善医疗扶贫湖北模式

  “慈善医疗众筹”项目是省慈善总会联合各市、州、县(区)慈善会共同发起实施,在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指导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医疗救助,专门为困难群众开展医疗个人求助提供互联网互助筹募服务,系国内首家实现医疗众筹善款与医院收费系统自动结算的慈善救助平台。

  项目采用宽进严出的设计思路,患者通过平台募集的资金杜绝提现,可由患者自行在手机端拨付至治疗的项目定点医院,立筹可用、边筹边用,治疗结束后,由省慈善总会与医院直接结算,既保障了救助的及时性,也保障了善款善用,实现慈善众筹的规范性。

  针对目前社会上现存众多大病众筹模式存在的求助信息难核实、善款不善用的问题,“慈善医疗众筹”项目通过与医院收费系统的无缝对接、与湖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数据库接入,实现了患者诊疗记录、募捐记录、善款管理使用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的多维度互证,成为全国现行最规范的贫困患者众筹模式。2017年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调研组在鄂调研期间,对该项目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这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智慧之举”。

  全省合力:项目省内遍地开花

  为推动“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在省内实现全覆盖,2017年11月,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湖北省慈善总会实施“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的通知》,支持全省二甲以上医院开展“慈善医疗众筹”项目,争取2018年能够全面实施,为全省大病贫困患者提供规范的慈善众筹服务。

  项目推广过程中,省慈善总会联合各地慈善会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积极联络省内医院进行项目推广及培训,实现了“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快速在全省遍地开花。

  宜昌、潜江、孝感、黄冈等地先后通过召开“慈善医疗众筹”项目推进会、印发《关于支持湖北省慈善总会在我市实施“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的通知》、举行集中签约授牌仪式等方式,积极推进“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在当地实施。其中,恩施州15家二甲以上医院签署“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合作协议,实现全省首个地区全覆盖。宜昌市民政、卫计、扶贫办三部门将分别把“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的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地及市属医疗机构精准扶贫实绩考评的重要内容,给予推动和督办。黄冈市21家医院通过集中签约、集中授牌方式,打造了项目的“黄冈模式”。

  功能优化:转赠配捐助力众筹

  项目运行和实施过程中,从大病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平台相继开发了“余款转赠”和“慈善配捐”两项功能,在患者通过自身力量众筹的基础上,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助力其获得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关怀。

  1月5日,“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善款转赠功能正式启用,实现通过社会力量让爱心得以传递、延续。由于项目杜绝提现,根据《湖北省慈善总会医疗众筹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患者筹款超出需要部分(康复或终止治疗),可在平台上直接转赠给其他贫困患者或转入湖北省慈善总会大病救助项目。2017年10月8日,恩施州中心医院大病患者谭远翠通过女儿在平台发起《求好心人救救我的妈妈》众筹,5天筹款17030元,通过项目“自主拨付”功能向医院拨付治疗费用5815.85元,后因患者不幸去世,结余善款由其家属于2018年1月和4月通过平台分别转赠给了恩施州中心医院另2名大病患者,谭远翠的亲属表示,希望这笔善款可以帮助有困难的人解决燃眉之急。

  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平台社会互助的作用,“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开发了配捐功能,通过救助对象、医院、病种、年龄等信息设置不同配捐组合,将医疗项目资金、爱心企业冠名基金匹配给符合条件的患者,实现自动配捐,满足患者筹款需求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参与帮扶。截止4月13日上午11时,平台通过“湖北慈善救急难基金”“湖北慈善爱帝集团爱心基金”“湖北慈善弥陀爱心基金”“湖北慈善亚心关爱基金”等累计为大病患者配捐321次,累计配捐额878960元。

  志愿服务:与大病患者零距离

  项目实施过程中,总会每天组织项目志愿者进驻医院,与医护人员、大病患者面对面,了解患者困难,进病房协助患者发起筹款,在医院摆放项目宣传物料,让有需求的患者看得见、听得着、用得上。

  自项目实施以来,项目志愿者已先后赴全省9家医院组织开展专题推广活动,让病患及家属感受慈善的温暖。2018年1月,项目志愿者唐婧妮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协助重庆籍务工人员吴后强发布求助链接,并积极联络媒体和医院呼吁社会奉献爱心,很快为其筹款3.4万元。随着吴后强病情一天天好转,春节也即将临近,火车一票难求。为帮助吴后强一家顺利回家,项目志愿者通过多方协调为其一家购买了返乡车票,尽最大努力将他们安全、便捷的送上火车,在汉打工意外中风的22天后,吴后强全家踏上了湖北人民用爱心铺筑的归家之路。

  医院支持:多措并举助力推广

  “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在各地卫计局、民政局、扶贫办、慈善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在恩施州、宜昌市、黄冈市、潜江市四地实现了项目全覆盖。

  项目入院推广,得到各医院的大力支持,各合作医院积极组织医护人员或结算窗口人员参加培训;协助在护士站摆放宣传品;提供专门办公室用于项目推广。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于2017年底首批全自动对接项目,院方配备两名志愿者负责“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的患者服务工作。截止2018年4月13日下午14时,该院共有74名患者通过项目发起医疗众筹求助,捐款总额为1229810.14元,患者通过“自主拨付”功能向医院拨付善款总金额1122240.52元,善款使用率为91%,项目发动群众互助、救急救难的特点得到充分展现,在助力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