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上茶叶飘香 残疾人徐从德种茶叶创业脱贫
2018-05-20 12:11:01 来源:汉网

18日的武汉市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中,脱贫典型、新洲区香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从德为在场的人泡上了他的茶场生产的“黄金茶”,而他个人的创业脱贫经历,也让人印象深刻。

徐从德的右脸和普通人不同。

从眉心到下巴,他的整个右脸呈紫红状肿起,右半边嘴唇因为无法控制,不时会滴下涎液。

徐从德说,这个病叫毛细血管瘤,出生时就有,因为穷,一直没去医院治疗。刚开始时也没有这么大。后来,瘤子越长越大。

种责任田、开面粉厂、包鱼塘、办养猪场,早早辍学的徐从德为了给自己找到活路,尝试了很多办法,“都失败了,赚不到钱。”他说,2000年,他承包下了这座凤凰山茶场,种植并生产加工茶叶,茶叶种植面积达到510余亩。刚开始,年收入仅仅2万元左右,现在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

2013年,徐从德成立了香惠茶叶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吸纳周边70多家农户打工,其中11家农户为固定茶叶种植户,为这些家庭增加近两万的年收入。

因为脸上的病,徐从德一度担心自己娶不到媳妇。1993年,他和妻子认识后,两人感情逐渐升温。徐从德身上的忠厚老实和努力干劲打动了妻子,她不顾父母反对和他结了婚。

合作社成立之初,面临多方面的困难:茶厂只有100平方米左右破旧不堪的毛坯房,茶叶生产加工也没有专业的设备。2014—2016年,市、区残联启动了“阳光助残创业行动”,区农业、交通等部门也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先后为他提供创业扶助资金共37.5万元。

几年下来,合作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达200平方米,加工设备15台,集办公、培训、娱乐于一体的办公楼达七百多平方米。

现在,徐从德和妻子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上了大学,小儿子在上幼儿园。徐从德说,自己很幸运,得到很多人的帮助,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武汉晚报   记者陈玲 通讯员杨士启 王艳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