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男童病危住进重症监护室 天天哭闹不肯睡觉 护士轮流当“妈妈”背着小患儿工作
2018-06-22 17:07:09 来源:汉网

\

护士背着辰辰上班,时不时伸手摸摸他,安抚孩子情绪通讯员张祖国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平时在家被大人“抱大”,1岁男孩重病住院时,只要放在床上就大哭,根本离不开人。为安抚他,护士们充当“临时妈妈”,用育儿背带把男孩背在背上工作。

男孩名叫辰辰(化名),来自仙桃。6月9日转院到武汉儿童医院时,他已经持续发烧24天,迟迟找不到原因。来武汉后,医生安排他查血、做骨穿和腰穿,排除了多种可能后,推断辰辰遇到全身型的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因为合并噬血细胞综合征,导致病情危重。

6月14日,辰辰住进该院重症监护室。经过几天对症治疗,辰辰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但孩子精神好转后却开始哭闹,每天必须得大人抱着,尤其是需要抱着睡觉,只要放到床上就惊醒大哭。为让他好好睡觉,当班的6名护士曾接力抱着他走了一整晚。

护士胡福找出自家孩子小时候用过的背带,把辰辰背在背上做事。奇迹般地,大人的体温让辰辰产生了安全感,他不哭了,乖巧地看着大人们忙活,看累了就乖乖睡觉。此后,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们都成了辰辰的“临时妈妈”,手头的工作告一段落,就轮流背着辰辰,照看他。

“孩子从小被人抱大,确实很闹人,真没想到住院后,被护士们照顾得这么好。”看到护士背着辰辰工作,妈妈余女士意外又感动。目前,辰辰病情稳定,已转到普通病房,由妈妈照顾。

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项慧慧介绍,重症监护室的孩子病情危重,父母无法进来探视,孩子容易出现分离焦虑,大哭大闹。这样不仅会影响他们心率、血压监测不稳,也不利于病情恢复,一些患有肺炎和心功能不全的孩子,还可能引发哮喘和心衰。

因此,该科病房的53名护士几乎都是“临时妈妈”。在该科另一位护士长陈丽科的发动下,护士们从家里搜罗一批“哄娃神器”:3辆小推车、一副背带、一个用脚摇的摇篮,还有最新最流行的故事书本、玩具等,消毒后放在病房。遇到重病患儿想活动,就放在轮椅或推车上,在病房里转圈;遇到小婴儿哭吵,就抱到摇篮里,“临时妈妈”们边摇哄边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