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聋哑人提供法律援助 武大学生学手语让普法无障碍
2018-06-26 22:58:59 来源:汉网

武汉晨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张鸣)“我来自广州,欢迎到我的家乡玩……”近日,在徐家棚街阳光家园的手语教学课上,学员们互相用手语自我介绍,原本安静的教室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学员中有6名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大三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学生们需定期在社区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援助。以前,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援助必须请手语翻译,否则难以沟通。武大学生田春雨和郭丹阳说,出于兴趣,他们选修了这门公益法律赋能诊所课程,手语课正是其中一个环节。“学手语后参加普法活动,可以和聋哑人更好地进行沟通。”一学期仅有十二课时手语课,课堂上学到的手语有限,学生们还特意购买了专业手语教材,在课后主动学习。

武汉大学人类学硕士生崔琳说,为了了解这门无声的语言,她开始努力学习手语。希望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给聋哑人提供帮助。

学员杨琴从事财务工作,她介绍,父母虽是聋哑人,但她与父母的沟通一直不够顺畅。因为没经过系统学习,她掌握的手语不规范。她希望学好手语,更好地和家人交流。参加公益活动时,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课程教师崔竟出生在聋人家庭,天生听力存在障碍。在奶奶的精心教育下,如今她既能与正常人自如沟通,也能熟练地掌握手语。

2014年,崔竟参加一场残障青年夏令营时发现,正常人与残障人士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沟通。因缺乏专业手语翻译,绝大多数聋哑人在日常生活或办事时非常不便。崔竟说,只要有合适的沟通方式,聋哑人可以做好任何工作。

去年,崔竟发起听聋共融社区普法服务项目,并参加了“融侨万家·益动武昌”武昌区第四届公益创投大赛,她希望通过手语训练营及定期活动,让更多普通人了解聋哑人,确保更多残疾人获得帮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