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江城]方俊明:尽己所能去帮其他残疾人
2018-07-01 03:57:37 来源:汉网

蓝色T恤,黑色裤子,脚上一双老式布鞋。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昌区徐家棚街残疾人阳光家园见到了方俊明。由于颈椎及腰椎均受损,61岁的他坐在轮椅上,头发有些花白,但是精神抖擞。

“天气好的话,我基本每天都会来这里,和学员们一起玩,一起做活动,我现在就是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去影响和帮助其他残疾人。”方俊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现在是阳光家园的名誉园长,家住附近的秦臻路社区,自己可以一个人坐电动轮椅到这里来。

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其他残疾人

方俊明全身仅左手能活动,吃饭、拿身边的东西全靠左手。由于颈椎及腰椎均受损,睡觉不能翻身,只能仰卧平躺。方俊明说,平时在家里喜欢看电视,看新闻,最近会看看“世界杯”球赛。

“天气好的话,我基本每天都会来这里,我现在就是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去影响和帮助其他残疾人。”武昌区徐家棚街残疾人阳光家园,是湖北省残疾人社区服务示范点,现在有托管学员约30人。方俊明介绍,阳光家园2016年提档升级改造后,环境很好,在此托管的有肢体障碍和精神障碍两种学员,每天8时30分开园,下午4时结束,他会带着学员们一起参加康复活动之音乐治疗、康复活动之精神康复知识科普等不同的活动项目。

记者看到,在学员们音乐课K歌时,方俊明带领学员们一起演唱了《大王带我来巡山》等欢快歌曲,气氛一下子推向了高潮。

在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大学生的支持下,方俊明还常年跟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帮助学员们举办户外体育活动、书法比赛、感恩节活动等。

就算再来一次还会义无反顾救人

“1985的那个夏天,可能是我这辈子最无法忘怀的夏天。”提起往事,方俊明记忆犹新。他因救一个假装溺水逗妹妹笑的孩子,仓促跳水,由于头部先进入水中,造成颈部压缩性骨折,中枢神经受损,最后导致高位截瘫。转眼间,半身不遂的身子已经跟了他33个年头了。

“那时我才28岁,正值壮年,却变成了一个废人。我觉得自己还不如死了算了,可我发现自己连寻死的能力都没有。”方俊明说,那段时间,他除了每天以泪洗面,别无他法。但是,时间的能量很强大,他想到家里年迈的妈妈、刚刚懂事的女儿,便慢慢熬了过来。而工厂也给他办理了“因公致残”待遇,发放一定数额的护理费用。

2013年,方俊明被评为“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4年,他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当他所救的男孩胡立功和妻子多次来看望方俊明时,方妈妈总对他们说:“下次来别带这么多东西,我儿子没怪你。”

方俊明说,他妈妈说的是对的,就算再来一次这样的事情,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扑下去救人。

长江日报记者方历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