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婆护湖队”书写人与城的动人故事
2018-07-05 21:21:4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汉口台北路,100余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婆婆,自发组成一支志愿队,9年来守护着宝岛公园的鲩子湖。在多方努力下,鲩子湖水质稳定在IV类,成为武汉中心城区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周边的居民亲切地称她们为“太婆护湖队”。(本报7月4日报道)

武汉被称为百湖之市,市民对湖泊持有一份别样的热爱,是件自然而然的事。但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湖泊的爱,往往停留在欣赏和享受上。我们从湖泊那里获得清澈的感受,满目的秀色,平和的心境,但有多少人会去想,我们能做些什么,去留住它的美丽和宁静?100余位7旬婆婆,9年的热情和坚持,给出了一个让人尊敬和令人敬佩的答案。

她们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细小的事情。一根柳枝,一片洁净,一点安宁,但在时光的流逝与变化中,坚持把细碎的事情做好,更显得殊为不易。因为长期与湖泊共居相处,她们能够理解这片温柔隽永的湖光,什么样的行为却会让它受伤,什么样的保护最周全体贴,这是白纸黑字的规章写不完的,也是雷厉风行的管理做不到的,唯有长期的相处守护,才能有深刻的眷恋与共鸣。

与湖泊好好相处的过程,亦是与人好好相处的过程。护卫湖水,必然意味着与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作战。这些行为,有些出自无意,有些源自有心,在并无执法权的情况下,要怎么去化解与人冲突的尴尬,达成共爱共护的目的,说来不易践行更难。无论是柔言劝说孩子交出捡来的柳枝,还是强势劝退抖狠的垂钓者,都显示出岁月积淀的勇气和智慧,也让我们明白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真正含义。

这种对生态环境无私的爱护,会呈现出强大的磁场。婆婆们管理和保护湖泊的行为,是自愿自发的。他们的无私之举,犹如一泓清水,能够荡涤尘埃,更能照见自身。当心灵的清流汇集交融,人们会发现,生活在这个城市中,与城市相关的事,便与每个人相关,没有什么是“闲事”。明白了这一点,便可以期待更多的人,将自己生活的美好,与湖泊的美好,城市的美好,联系在一起。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与城市共度大半生的老人们,依恋更多,情怀更切,她们用守护和坚持,写成一封平实而深情的告白书信,期待更多人去读懂。因为,只有了解这份人与城的牵挂,才能明白生活中最纯粹的向往,才能为这向往去在意,去付出,去成为城市守卫队的一分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