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大志愿服务团队技术扶贫广西山村 瑶族大叔给师生写3000字感谢信
2018-07-13 17:22: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图为:学生们帮村民开网店卖油茶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实习生王丹通讯员陈凌

去年暑假之前,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黑山村,对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成员陈诗雨而言,只是中国地图上的一点。如今,这里已成为她最魂牵梦萦的地方。一年间,她和小伙伴利用专业所学,对这个瑶族村落进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今年暑期已至,他们将再次前往黑山村。

“马上又要见到唐大叔了。”昨日,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陈诗雨,一边和队员们整理着准备带往黑山村的爱心物资,一边对记者说,去年暑期,“青佑之光”10多名队员第一次到广西黑山村支教,便住在唐大叔家。

期间,他们发现这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小山村,有着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蝴蝶歌、瑶族长鼓舞和瑶绣。回汉后,他们决定利用专业所学,并依托自行创立的科技公司,对黑山村展开“互联网+”精准扶贫。

他们帮村民开起了网店,售卖油茶、甜酒等瑶族特产;租下当地闲置的文化体验馆,改造后对外经营,将门票收入补贴给在此打工的居民;还为村子定制了一个旅游小程序,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还想加入VR技术,让游客远程也能在线体验当地民俗。”“青佑之光”团队的付出,村民们都记在心里。陈诗雨回忆,今年寒假返程时,唐大叔拿出一封密密麻麻的亲笔感谢信。“一共五张纸,第一张还没看完我就哭了。大叔常年在水泥厂打工,手上的茧很深,很难想象他是怎么写下这3000多字的。”陈诗雨说,唐大叔很细心,经常凌晨四五点就起来给他们做早餐,晚上会提前为他们烧好洗澡水;有一次凌晨下暴雨,他们次日起床发现晾在外面的衣服已被收了进来。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上唐连吉大叔。55岁的唐大叔是瑶族蝴蝶歌爱好者,他介绍,去年暑假孩子们离开后,他难过得几天睡不着,花了一个通宵写下这封感谢信。“他们不仅给村里孩子带来知识,给老人送去爱心物资,还帮我们排练演出,让更多人知道蝴蝶歌、长鼓舞和瑶绣。我文化水平不高,这是我这辈子写得最多的字了,就想对他们道声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