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从两江救起百名溺水者 长江救援志愿队志愿精神闪耀江城
2018-07-28 00:37:07 来源:汉网

滚滚长江,滔滔汉水,融入每个武汉人的血液,塑造出“江城”独特的气质。武汉两江四岸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夏天日夜值守江畔,守护平安。他们中间,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有在职教师、交警和工程师,有退休干部、工人、保安和普通市民,虽然职业、年龄和性别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

“各位游客注意啦!长江汉江水流湍急,暗流多十分危险,请不要在江边戏水或游泳……”18日傍晚,武汉入伏第二天,汉阳鹦鹉洲大桥下的江滩,数百人挤泡在江边,其中不少是老人和孩子。长江救援志愿队鹦鹉洲支队长冯善汉举着喇叭不断喊话,半小时下来,60多岁的他嗓子都哑了。6月以来,他和队友们每天早中晚在这里值守,暑期每晚都要守到9点多,他还主动揽下所有夜班,让队友们回家休息。

去年成立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小红帽支队,队长汤麟和队友们原来是一起参加渡江节的泳友,受到“时代楷模”陈忠贵牺牲精神感召,申请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取小红帽为名,就是让队员们不忘志愿者的天职,时刻提醒自己代表着武汉人的形象”。为了加快救援速度,他和队友们自费买了一艘冲锋舟。8日至19日,他和队员已救助3名溺水市民。

青山钢城支队近日流传着“报警寻找救命恩人”的故事。11日傍晚,青山建五路江滩,路过此处的队员杨意突然听到江中有女人喊救命,便拿起一只救生圈跳入江水,将求救女子救起,观察了一会儿见她身体没事,就静静离开。这位女士起身后向围观者打听救她的人,大家都说不认识,她灵机一动报警求助,最后在水上分局青山派出所帮助下才找到杨意。3天后,杨意在东湖绿道救出一位溺水男子,事后同样是默默离开,被救男子也是报警才找到了他。人们称赞杨意是“流动的救人天使”。

据队长张建民介绍,8年来,长江救援志愿队每年从长江和汉江水域救助近百名溺水者,队员从100人迅速扩充到1100多人,值守点也增加到20处,还在黄冈和监利等地成立了长江救援志愿队支队。

新洲区作协副主席周宏友这样评价他们:他们没有报酬,长年累月地从事志愿者服务,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挽救别人的生命,没有一定的定力,真的做不到。

记者李利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