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军运会 文明我先行 “最美江岸人”引领市民文明素养嬗变
2018-08-09 15:21:43 来源:汉网
  “最美志愿者”篇
 
\
  
  连群(左一)带领的“巾帼连长志愿服务队”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市相关部署,以武汉市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近期,江岸区启动“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办好“社区主题活动日”,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做文明市民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命名一批“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家庭”“最美母亲”“最美少年”“最美居民”“最美志愿者”等“最美江岸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环境面貌蝶变、品位标准质变、管理方式转变、市民文明素养嬗变,在新的起点上打造道德高地,展示文明江岸良好形象,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全力打造精美江岸、品质江岸。
  
  今年以来,江岸区开展了寻找“最美志愿者”的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推选出吴宝才、王爱珍、张久华等10个“最美志愿者”典型。通过发挥“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迎军运各项工作,推动江岸“志愿者之区”建设。
  
  几十年如一日清扫楼道
  
  用党性光辉照亮邻里
  
  大智街道铭新社区 吴宝才
  
  吴宝才老人今年88岁,是一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先后荣获湖北省“五讲四美”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他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义务清扫单元楼道,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他每天从五楼扫到一楼,天热时清晨扫,天凉时下午扫,人们亲切地叫他“楼道爹爹”。
  
  5年前,老伴陈汉珍患上轻微老年痴呆,不能独自在家。吴宝才扫楼道时就带上老伴,一人扫、一人撮,两位八旬老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清扫楼道时,总能发现废纸盒、酒瓶等可以变卖的废品,吴宝才一一收集起来,定期卖。卖废品的钱他会存下来,捐献给困难家庭,3角、5角、1元……楼道里碍眼的废品,在他手中聚沙成塔。而老人自己却生活节俭,家里只添置了桌椅床柜等生活必需品。
  
  去年4月,铭新社区成立“吴宝才志愿服务队”。目前,这支志愿服务队已有200多名成员,一半是学生,四分之一是青年教师和机关工作人员。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慰问社区困难党员、义务清洁楼道等活动。如今,这片爱心森林正在不断生长。
  
  擦亮“老红帽”志愿服务品牌
  
  打造社区流动风景线
  
  四唯街道五福社区 王爱珍
  
  王爱珍如今78岁,有着24年党龄的她,活跃在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荣获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武汉市文明市民等荣誉。她带领的“老红帽”党员志愿服务队获评“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她创建了一支“老红帽”党员志愿服务队,十几年来,队伍由最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退休老人、下岗职工、辖区单位职工和门店商户都是队伍的成员。这支戴红帽、红袖章,穿红马甲的队伍,在王爱珍的带领下,活跃在五福社区的大街小巷,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文明建设的引导员、环境卫生的保洁员、平安建设的巡查员。
  
  为打造文明环境,她带着志愿服务队伍,每天上午7点半至9点半、下午2点至4点,捡拾路面垃圾、清理“乱晾晒”、劝导占道经营、进楼栋开展清洁家园、进行文明过马路劝导,无论刮风下雨从未停止。他们用行动感染着周边群众,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身残志坚义务服务居民
  
  成空巢老人“贴心人”
  
  永清街道沈阳社区 张久华
  
  在沈阳社区,总能看到一个一瘸一拐、拎着工具箱,来去匆匆的背影,常进出于空巢老人家中,他就是社区党员志愿者张久华,先后获得湖北省十佳最美社区志愿者、武汉市优秀社区志愿者、武汉市文明市民等荣誉。
  
  张久华的腿在幼年时就因病致残。退休后,他利用自己所学,义务为辖区困难群体维修家电。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居民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社区专门成立了“张久华志愿服务队”,并开辟了一间张久华工作室。每周一,居民都可将家中故障电器拿到工作室维修。平日里遇到紧急情况,只要一个电话,张久华和工作室成员也会立即上门服务。
  
  一天傍晚,张久华工作室接到独居老人李桃仙的求助电话,反映家中电路出现故障。正准备回家的张久华立即联系工作室的3名成员,赶到老人家中及时对电路进行检修。晚上7点左右,老人家中恢复光明。如今,张久华时常带着工作室的成员,定期为空巢老人进行电路检修,受到社区居民的赞扬和好评。
  
  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让志愿服务的种子燎原
  
  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 连群
  
  连群退休后,一直不忘发挥余热,发动周围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居民们都习惯叫她“连长”。
  
  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连群走东家串西家,耐心细致做居民工作,组建起一个年龄均在50岁以上的由退休党员组成的“夕阳红”艺术团。十多年来,艺术团每月开展文艺演出,并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提供帮扶。
  
  对于居民群众,她扶危济困,谁家有个难事,她都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她还成立了“巾帼连长志愿服务队”,吸收了一批志愿服务工作者。长期为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上门理发的志愿者江蕙芹,热心快肠的居民代表李大姐,文艺宣传者卢和毅等等,都是队伍成员。她们活跃在为居民服务的前线,为社区建设、辖区平安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家门口免费教居民手艺
  
  万余人成手工艺传承者
  
  后湖街道同安社区 崔瑞云
  
  29岁的崔瑞云是一名青年党员,也是留学归国的创业者。当党员转组织关系到同安社区时,与社区书记的一番谈话,她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发挥红色引领作用,不仅要自己创业,还要带领更多年轻人创业并帮助更多人就业。她凭借创业就业经验,用美学生活理念,通过免费教授设计手工制作的技能,提升居民就业能力,至今已帮扶10000余人,并让手工艺传承发扬。
  
  2016年,崔瑞云创立的随艺手工生活馆开发“三个皮匠就业创业帮扶平台”公益项目,为同安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该项目每周开设16个课时课程,教导居民学习手工皮具、烘焙、花艺等手艺,场场爆满。学员们制作的成品,在市集活动、网络平台或者手工生活馆出售,不少学员的作品销售到了美国。
  
  去年11月,她又发起了一个“千人千训”公益项目,一周计划用4个课时教更多人学习手工艺,并将范围扩展到其他社区。此外,她还将公益课堂带到了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免费教孩子们上皮具手工体验课。如今,越来越多的全职主妇、失业妇女、残疾人等群体通过手工艺,实现了自身价值。
  
  “最美志愿者” 光荣榜
  
  大智街道铭新社区 吴宝才
  
  四唯街道五福社区 王爱珍
  
  永清街道沈阳社区 张久华
  
  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 连 群
  
  台北街道桃源社区 刘洪秀
  
  劳动街道湖边坊社区 艾金和
  
  花桥街道蔡家田社区 吴海珍
  
  后湖街道同安社区 崔瑞云
  
  塔子湖街道中星社区 李香香
  
  百步亭社区 张 丽
  
  策划:江岸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撰文:陈俞 祝丽芳 刘培 周剑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