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不知地铁禁食令 仍在车厢吃早餐 市民建议新增“禁止饮食”语音提示
2018-09-06 17:33:38 来源:汉网

武汉晨报讯(记者柏霜)近几日,有市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表示:地铁车厢内有“禁止饮食”标识,但仍有乘客在车厢内饮食,车厢内通风能力有限、食品味道大会影响乘坐体验,希望地铁新增“禁止饮食”语音提示。武汉地铁方面回应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合理的方案,努力为乘客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2012年12月28日,随着武汉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也同步施行。条例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禁止在列车内进食,违反相应规定的,将被处以50元到200元的罚款。

据报道,自条例实施以来,执法人员多以劝阻为主、处罚为辅,大部分乘客都较为配合,及时停止不文明行为。2013年10月30日,武汉地铁开出首张罚单,一名在列车内进食的乘客被罚50元。

近日,记者在早高峰时间对人流量较大的几条地铁线路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乘客在车内饮食的现象的确存在。

9月1日8时55分,地铁3号线列车行至兴业路地铁站,一名中年女子,从红色手提包内拿出馅饼啃了起来。记者上前与其攀谈,该女子坦言“有点饿”,并表示没注意到车内有“禁止饮食”标识,当发现自己的行为会对其他乘客造成影响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将食物收了回去。

3日7时52分,地铁2号线列车到达广埠屯地铁站,一名年轻男子上车后背靠车厢内的手扶栏杆,捧着一个盛着青菜粥的塑料杯,不时发出吸溜的声音。面对记者“为何在车上饮食”的提问,他解释道,“早上起晚了,赶着去上班,怕迟到就把早点带到地铁上吃。”

像小伙这样的“上班族”在地铁上饮食的并非个例,一名乘客告诉记者,虎泉站、广埠屯站附近住着很多前往光谷或者楚河汉街上班的年轻人,为了缩短通勤时间,其中就有一部分选择边走边吃早点,或把早点带到公交车、地铁上食用。

连续几天的探访过程中,有地铁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属于公共空间,饮食会污染车站和车厢空气,饮料若无意泼洒到地面还容易导致旁人滑倒;同时,食物留下的残渣可能引来蟑螂和老鼠,它们会破坏地铁隧道内的设施,因此地铁上禁止饮食,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武汉地铁方面表示,2017年4月,根据市民建议对列车广播进行了精简优化,旨在为乘客提供清晰的乘车信息,同时为了强调地铁禁食的必要性,武汉地铁的列车在车门上方设置有“禁止饮食”标识,工作人员发现饮食现象会进行及时劝阻。

市民说法

连续几天的采访中,谈起对“车内饮食”的看法,被采访者均持反对意见。

胡先生:地铁里过早确实蛮影响别人,车厢面积小且属于密闭环境,餐食的味道混合车厢内的其他味道,闻着不舒服。

李女士:我每天早上都乘坐2号线从杨家湾站前往积玉桥站,地铁内禁止饮食的标识挺明显的,希望乘客能严格要求自己。

小刘:如果需要赶时间,建议乘客早点起床,吃完早餐再乘车,或者去站外吃,到单位再吃,总之,不应该在地铁里吃。

邱先生:除了乘客自我要求,也希望地铁也能加大宣传力度,比如开展志愿者活动,招募志愿者上前劝说不文明行为;拍摄该主题的宣传片,在地铁电视上循环播放;增加巡逻人员,对车内饮食的乘客进行教育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