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生跪在站台上急救心梗乘客
2018-05-03 15:30:58 来源:汉网

 

她搭乘的最后一班列车即将驶往武汉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黄莹 陈奇雄 通讯员聂文闻)最后一班列车就要开走,她让8岁儿子回到车上,自己却坚持在站台上等到救护车开来。1日晚,深圳开往武汉的最后一班高铁上,一男乘客突然发病,呼吸、心跳停止。作为乘客的武汉协和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静带领众人紧急施救,中途靠站后又在站台上不停地急救,一直等到救护车开来。

1日傍晚6时03分,深圳开往武汉的G1022次列车上突然响起广播:9号车厢一名男子突然昏迷,急寻医生救治。当时,周静正和母亲、儿子一起返汉。听到广播后,她立即从6号车厢赶到9号车厢,发现众人簇拥着一名中年男子。这名男子昏迷不醒,大汗淋漓,小便失禁。触诊发现,这名男子已经呼吸、心跳全无。他独自出行,身边没有家属、朋友。周静赶紧让周围的乘客一起帮忙,将该男子平放在车厢过道上,取下他嘴里的假牙,开始跪在地上做心肺复苏。3分钟后,又有3名会做心肺复苏的乘客赶来。大家迅速分工,有的和周静轮流进行胸外按压,有的负责人工呼吸。列车长带来的急救箱里没有呼吸气囊、除颤仪等设备,全程都得靠徒手急救。

奇迹发生了,10分钟后,中年男子呼吸开始恢复,可脉搏还是摸不到。大家继续按压。傍晚6时24分,列车停靠广东英德西站,众人合力将中年男子抬下列车,在站台上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等待救护车到来。

很快,开车时间到了,救护车却还没来。由于这是回汉最后一班列车,大家第二天还要上班,便陆续回车上去了。8岁儿子跑到车门边催周静回去。“你先回去找外婆!”周静一边对儿子说,一边仍不停地跪地按压,并请求列车长多等一会儿。正常情况下,救护车10分钟会到,但当时救护车只能停在外面,进不了站台。周静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可站台上的乘警不懂心肺复苏没法换手,车上其他乘客便又赶过来继续帮忙。5分钟后,两名120急救人员终于赶到。交接时,中年男子有呼吸,但心跳仍未恢复,怀疑是急性心梗。

回到车上坐下,周静的衣服已被汗水浸得透湿。儿子看着她说:“妈妈,我觉得您好厉害!”

据了解,周静今年36岁,当时是带儿子去深圳参加一项比赛。截至长江日报记者发稿时,从英德市当地医院得知,中年男子医治无效,于2日凌晨不幸去世。“挺遗憾的。当时那种情形,我根本没工夫考虑后面会怎样,不管救不救得活,都得尽全力去救。”周静说。

链接>>>

当事女医生建议

大家都学学心肺复苏术

当事女医生周静2日说,人在患有心脏病或遇到溺水、车祸、药物中毒、触电、异物堵塞呼吸道等意外时,容易发生呼吸、心跳骤停。这个时候,身旁的人应马上使用心肺复苏术来抢救患者,即用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方式施救。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如得不到抢救,4至6分钟内,其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和组织就会受到不可逆转的损害。

周静说,心肺复苏术是一种普通人经过简单学习就能快速掌握的抢救技术。虽然使用心肺复苏术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救活每一位患者,但可为患者后续接受更专业的救治赢得时间。她建议每位市民都学习、掌握这种抢救技术,以便在他人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意外时能帮一把。

(记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