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妈妈”想圆女儿的演员梦
2018-09-10 12:16:03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五年前她曾被央视关注 如今期待好心人再伸援手

\

\

图为:江汉路上的卖花妈妈卢桂芝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通讯员陈思宋丹丹

头发花白、面部烧伤,垫个棉花包坐在地铁出入口的一阶石梯上。面前摆两大袋毛线花成品,佝偻着身子盯住手里的线钩,不时抬头招呼顾客。

常逛江汉路的市民,可能对这位操河南口音的中年妇女都有印象。她叫卢桂芝,为给患有血管瘤的女儿小楠筹治疗费,靠卖毛线花一分钱一分钱积攒。因央视的报道关注,这位“卖花妈妈”为更多人熟知。更多好心人的关爱,正在带给她和女儿新的希望。

曾有6万元捐款她又捐出去了

9月8日,在江汉路地铁站B出口附近,楚天都市报记者又看到卢桂芝。女儿小楠在旁边的地下商场玩耍,她已跟着妈妈摆摊五六年,看着孩子脸上大面积的血管瘤,卢桂芝很是心疼:“治了好几年不见好转,孩子越来越大了,血管瘤也跟着长……”

卢桂芝是河南人,1995年一场由煤油灯引起的大火毁了她原本幸福的家。28岁的卢桂芝手、面部严重烧伤,3岁的小儿子浑身多处烧伤,几近毁容。在医院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手术后,一个原本宽裕的家庭变得家徒四壁。2008年,卢桂芝在河南一家医院带儿子手术时,遇到天生血管瘤、左右手臂粗细差一半的小楠,小楠被生母遗弃。

卢桂芝把小楠带回家,当作亲生女儿。为凑钱给儿女治病,他们全家于2013年辗转来武汉谋生。也是这一年,“卢桂芝卖花救儿女”的新闻上央视,武昌一家民营医院提出免费给两个子女做治疗手术,更有无数善心人捐助善款,共达6万多元

这笔钱,卢桂芝一分钱也没有留下。她说,孩子是免费治疗,这些钱是捐给孩子做手术的,“如果我用在其他地方,怎么跟好心人交代?”她把其中4万元给了这家医院,用于其他困难孩子的治疗,剩下2万多元捐给了武汉市儿童福利院。

社会爱心燃起“卖花妈妈”希望

小楠的治疗持续到去年,但并无好转。这让卢桂芝也很着急。

今年七夕前一天,她像平常一样在江汉路摆摊时,遇到了一位年轻女士。女士叫许珍珍,是汉口一家中医门诊医护人员,她说早就知道卢桂芝的故事,也曾买过她的花。七夕前一天晚上,她在江汉路上又看到卢桂芝和身边的小楠。许珍珍建议这位爱心妈妈到大医院再作检查,并陪同一起去了协和医院。经检查,小楠的血管瘤需经过大约十期左右的治疗,一次治疗费用2万元左右,同时她左右手臂也需手术矫形。20万元费用,对卢桂芝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卢桂芝说,医生这样治疗后小楠的面部会有大的改善。“作为妈妈,我希望她能和普通孩子看起来差不多,就心满意足。”卢桂芝告诉记者,小楠在家喜欢看电视,还告诉爸爸妈妈“长大要当演员、当明星”。说这些话时,卢桂芝严重烧伤的脸上,仍能看到幸福的笑。

小楠的病情也引起湖北省慈善总会关注。省慈善总会已发起为小楠筹集治疗费募捐,并配捐1万元。他们也呼吁更多的好心人,再次向小楠伸出援手。

如果你想帮助“卖花妈妈”和她的女儿,可以联系卢桂芝:13659835672,或登录湖北省慈善总会慈善医疗众筹平台捐款。截至昨晚11时许该平台筹款已达6276.5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