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声望是对教师职业的肯定与回报
2018-09-11 11:46:00 来源:汉网

\

武汉市黄陂区前川一小教师邓格枝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每一项职业,都有独一无二的职业内涵。“救死扶伤”,是医生职业的责任所在,也是精神回报;“守卫安全”是警察职业的责任所在,也是精神回报;同样,作为教师,“塑造人的灵魂”,既是教师职业的责任所在,也是精神回报。

昨天是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教师,成为一年一度的热门词汇。“教师福利待遇如何提升?怎样留下教师?工作付出和收入不匹配……”各种围绕教师的话题,大部分是多年来讨论的老话题,也是老师和家长们非常关注的话题。

作为职业中的一种,讨论一项职业的收入、职位和上升空间等,本无可厚非。一种社会职业,首先是生活的来源,对教师这样一个职业,我们当然应该大张旗鼓地主张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提到,要“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作为真招实招”,要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教师的地位与待遇问题,其实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国家也正在一步一步地去解决这些问题。

然而,每一项职业,又都有独一无二的职业内涵。“救死扶伤”,是医生职业的责任所在,也是精神回报;“守卫安全”是警察职业的责任所在,也是精神回报;同样,作为教师,“塑造人的灵魂”,既是教师职业的责任所在,也是精神回报。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教师职业“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可以说,这种深刻的职业内涵,既是教师的职业使命,也是教师职业的意义所在,既是教师的付出,也是教师的回报。薪酬、职位、上升空间固然给人带来喜悦,但就职业意义上说,有什么比看到一个孩子的进步更让人欢欣,看到一个健康灵魂的成长更让人喜悦的呢?

看到职业的初心,就是看到这份职业的价值,看到职业中的精神光辉。这其中,有理想、有信念、有职业荣誉感,还有无法预期的精神回报。

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社会声望就是教师这个职业获得的精神回报,人生意义的回报。

就个人经验来看,很多人都会记得小时候老师说的某一些话,某一些举动,也有很多人在很大年纪的时候,坚持定期去探望幼时的老师。这些对老师的殷殷深情,超越了利益,甚至超越了时间,它正来源于教师的职业张力。

正因为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它要求从业者有理想、有耐心、有智慧、有爱。也正因为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它常常给予从业者丰厚的回报,人们总将最纯粹的深情,给予幼年时喜欢的老师。

教师的社会地位,恰好从教师职业的这个特殊性上来,教师的社会声望,也恰好从教师职业的这个特殊性上来。这并不是简单地提倡教师应当讲理想,讲奉献,而是看到职业深处,无形的付出与回报。

□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