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游泳运动员 拿过残运会金牌 无臂青年用脚敲开大学门
2018-09-14 14:23: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图为:朱鹏用脚写字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 通讯员张丽李骞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3岁时因意外事故,他双臂截肢,从此只能用脚生活。学游泳,拿下残运会全国金牌;读高中,他用脚参加高考,获得514分的好成绩,并被武汉东湖学院录取。

昨日,记者在东湖学院见到了来自阳新的无臂学生朱鹏。他不要特殊照顾,不要单间,到校先看图书馆,咨询四六级英语考试,才一天时间,室友已经被他征服,要以他为学习榜样。

3岁截肢15岁拿下全国残运会金牌

朱鹏来自阳新县,父亲朱峰华告诉记者,3岁那年,朱鹏不小心碰到了变压器,伤势极为严重。在医院治疗26天后,医生告知如果不截肢,会危及孩子性命,最终朱峰华只能流着眼泪签字同意。

朱峰华告诉记者:“手术做完后我当时好怕,怕孩子醒过来问我手去哪了。”

出院后母亲一直鼓励朱鹏,你还有双脚,不要自甘堕落;而父亲朱峰华则逼着儿子使用双脚,甚至要求他用双脚使用筷子,还能把花生米夹起来。

7岁那年,朱峰华告诉儿子:“这个世界上,和你一样的人很多,不止你一个。”说完,他把朱鹏送去了黄石残疾人游泳队。

回忆当时的情景,朱鹏说,“进游泳队的第一天,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要拿金牌。”每天四五个小时的训练,朱鹏没有喊过累,有时候不满意他还会加练。

2008年,12岁的朱鹏顺利进入省队集训。2011年,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朱鹏代表我省夺得100米自由泳比赛第一名,得知儿子拿到冠军,朱峰华和妻子喜极而泣。随后,2014年湖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朱鹏又一人夺得2枚金牌。

用脚高考写下求学精彩答卷

2015年,在四川参加完残运会后,朱鹏选择了退役。

因为游泳,朱鹏初二、初三课程落下很多。那年冬天,朱峰华给朱鹏分别请了英语、语文、数学三科的老师,用三个月的时间,把初中落下的课程全都补上了,随后顺利进入阳新一中就读。去学校报到时,朱峰华还特意打造了一套桌椅,椅子比桌子要高。

从一开始听不懂数学课,成绩倒数第一,到班级前十名,到最后考到班级第一,朱鹏给老师和同学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刻苦。

今年高考,考场为了照顾他,给他安排了特殊桌椅,同时还允许他每门考试延时30%。当其他考生交卷之后,他还在用脚书写答案,而现场的监考老师,专门为他一人监考。

成绩出来后,514分(文科),朱鹏被东湖学院金融系录取。

朱鹏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排行老三,父亲朱峰华告诉记者:“孩子高考有这样的成绩,没有辜负我的苦心,将来希望他考研,做学术研究,能平凡地度过一生。”

谢绝单间照顾进校后先找图书馆

朱鹏到校报到比学校预定的时间提前了一天,到校后他第一时间去了图书馆。他告诉记者,他喜欢看书,特别是人物传记,最喜欢看的是《富兰克林自传》。

辅导员曾俊告诉记者,院方在了解朱鹏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看望了他,并提出安排单人学生宿舍,但是被朱鹏本人谢绝。学校为了方便他的生活,将宿舍洗手间进行改造,同时将安排学生干部与他住同一寝室,在生活、学习上对他进行帮助。朱鹏对记者说,他不需要单间,他更愿意与同学们待在一起,和他们做好朋友。

室友吴涌来自福建,早先在网上选宿舍的时候,他就加了朱鹏微信好友聊了不少。前天到了宿舍,刚开始整理床铺的时候吴涌还没看清,后来才发现朱鹏没有手臂。他说,“朱鹏的床铺在书桌上面,每次上床睡觉,他都要拿个椅子垫在下面,然后才能爬上去,从不让别人帮忙。我们关心的是商店在哪、食堂在哪,而朱鹏关心的是四六级考试,考研等事情,而在知道了朱鹏的事迹后他更为钦佩。”

相处才短短一天,吴涌已经把朱鹏当做自己的学习榜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