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群众”举报诈骗短信,牵出伪基站
2016-03-29 09:19: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贾雪梅通讯员杨槐柳张宇驰刘万鹏

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3月初,市公安局刑侦局成立专班,对使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行为开展针对性打击。3月1日以来,警方已成功破获14起伪基站案件,抓获17名嫌疑人,刑拘16人,收缴18套伪基站设备,捣毁1个生产伪基站设备窝点。

“快递员”一天发近40万条诈骗短信

3月22日,民警在江汉区巡控时,发现新华路周边有人使用伪基站发送内容为代开发票的短信。不久,民警发现一个骑电动车载着“送货箱”的“快递员”在新华路上多次经过。反常的是,该“快递员”既不打电话,也不停车送包裹。民警当即将其拦停盘查,发现“快递员”电动车的“送货箱”内装的根本不是包裹,而是两套伪基站设备。

嫌疑人周某向警方供述,月初其在网上看见用伪基站发短信可以赚钱的广告后,通过QQ与一不明身份人员取得联系,购买了两套伪基站设备。为掩人耳目,他专门在电动车上定做了一个箱子用来存放伪基站,仅22日当天,他就用这些设备发送了近40万条短信。目前,周某已被刑事拘留。

“光谷群众”举报诈骗短信,疑有伪基站

3月中旬,有群众反映在光谷广场周边收到诈骗短信,疑有伪基站发送。3月18日,专班民警来到珞喻路一带展开布控排查。经走访,民警在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停车场发现一台行踪可疑的白色面包车,该车车门紧锁,车内无人。当日15时,一名男青年鬼鬼祟祟地来到面包车旁,打开车门,开始摆弄车内设备。民警迅速将其控制。

经查,犯罪嫌疑人沈某交代,3月16日下午,他将载有伪基站的面包车停在该停车场,每隔数小时来换一次电池,不到两天时间,他就成功发送了数万条短信。他还交代,伪基站是从一家名为“新坐标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购买的。民警当晚8时赶往江夏调查,在现场发现名字“高大上”的科技公司实际上就是一间小作坊。两名正在加班“研发”设备的嫌疑人被抓获,两套伪装成行李箱的伪基站设备半成品及一批伪基站组装零件被缴获。犯罪嫌疑人邱某和汪某承认了制造销售伪基站设备的犯罪事实。

有疑问可向警方咨询

警方提醒,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不会发送短信要求用户点击链接或输入各类私人信息,嫌疑人用伪基站发送的短信中显示出的所谓“客服号码”、“官方网站”均为伪造;收到不明的短信后,切勿点击其中链接,以避免被犯罪嫌疑人设置的木马病毒攻击;遇到无法确定的情况时,可以向公安机关咨询、举报。

查获的伪基站设备。记者贾雪梅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