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红包”都有互联网思维了
2016-07-29 07:23:00 来源:武汉晨报

晨报评论员

70后女汉子

轻视角看世事

近日,一网友在重庆某论坛发帖称,一名初中同学给她发了一条微信,竟是为了索要红包当清凉饮料费。该网友劝对方不要再发类似消息,可对方却不觉尴尬,反而嬉皮笑脸地说“要了几百块了”。

神烦这种把“乞讨”当做感情见证的游戏。其实,这已经不是什么新玩意了。中秋节的月饼、光棍节的安慰,春天的口罩、冬天的手套,甚至还有旅行的路费……有人戏称,自从微信有了红包功能,有些人就什么都缺,他们活跃于各类节假日,紧跟所有新产品发布,并利用自己的生日及纪念日大肆向好友讨要红包。“乞讨”的成果,有的还要在朋友圈里晒一下,似乎这样就能证明自己的好人缘。

有网友觉得,这不过是无伤大雅的玩笑,关系好的,怎样都无所谓,你情我愿,还能促进双方情谊。可也有人不断吐槽,说明不堪其扰的还不少。因为不少人碍于面子,给了;而最差的结果,不过是被不熟的人“拉黑”。对“乞讨者”而言,当然是觉得没什么损失,还能赚一笔小钱,顺便“清理”一下好友关系。于是,这种游戏就这么流行开来。

一种社交产品,应该有着自己独特的社交文化,比如有的热衷于传播知识,有的文艺气息比较浓厚。可如果一个产品,常常充斥着这样的“乞讨文化”,那终归不是什么好事。近来时常出现的“朋友圈拉低智商”等言论,其实已经是个提醒。

对个人而言,把讨红包硬和感情绑在一起,既看轻了对方,也看低了自己。你或许可以无视这种游戏带给他人的心理压力,但不妨问问自己,有多少经得起这么折腾的朋友。别红包讨到了,感情也伤了,最后还连带着污染了互联网的社交文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