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到“葛优瘫”都发作了
2016-07-29 07:23:00 来源:武汉晨报

经济部记者

小清新男

说千变气象,聊原味生活

热到变形,热到膨胀,热到升华,热到“葛优瘫”都发作了。

最近,全国7亿人遭受高温“烧烤”。火热的天气晒热了一款叫做“葛优瘫”的姿势,让这个“苦夏”多了几分诙谐和生趣。也许,夏天就如同《我爱我家》里那样——串串家门,摇摇扇子,拉拉家常。

回过头来,看看昨天,截至16时,中心城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6~38℃,高温“魁首”江夏湖泗站达40.2℃。天气预报说,未来3天,高温背后的“霸道总裁”——副热带高压继续掌控江城上空,晴热持续,高温38℃左右,局部仍达40℃左右。

“勃勃旱尘气,炎炎赤日光。飞禽飐将坠,行人渴欲狂。”1200多年前,白居易诗《旱热》正是对当下酷热天气最形象诠释。这不,继《沁园春·热》之后,昨天的朋友圈又抛出《天净沙·废人》,且看“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夕阳西下,我就往上一趴。”

这是广大小伙伴炎炎夏日最大心愿吧。不过,市普爱医院专家说,“葛优瘫”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最舒服的姿势绝不是“葛优瘫”,而应该是在床上躺平,如果一定要学“葛优瘫”,建议腰背部垫一个垫子。

高温39℃,湿度85%,风力2级……三伏+大暑、烧烤+清蒸,眼下绝对是武汉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烧烤不可怕,最怕蒸桑拿!”省气象科普专家肖远说,当日最高气温≥32℃,且日均相对湿度≥80%时,体感温度会超过45℃,称为桑拿天。据1981~2015年数据,武汉年均桑拿天为11.29天,排在全国省会级城市前10位。

专家说,桑拿天里,近地面空气稀薄,很容易心慌意乱“长脾气”,是“情绪中暑”高发期。此时,记住至理名言:心静自然凉!自信、宽容、给予、爱、感恩,让心里的阳光,照亮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个人闭眼,多念几遍,是不是凉快了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