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粉碎机” 一直在行动
2016-08-25 04:38:00 来源:武汉晨报

联合各权威部门和专家发起“拒谣行动”

6月23日,武汉晨报隆重推出“谣言粉碎机”专家团,首批成员由警务、法律、网络安全、软件、食品卫生等行业精英组成,他们用专业的知识和眼光辨识谣言,让网友看清事实真相。

6月30日起,武汉几次强降雨期间,有个别自媒体和网民将网上其他城市和以往降雨图片、视频“嫁接”到武汉,传播散布谣言,严重违反了互联网内容管理有关规定,误导社会舆论,影响武汉城市形象。

晨报针对暴雨中的谣言,再次发力,联合市网信办、武汉市城管委、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公安局交管局、武汉市卫计委、武汉水务集团等十个部门一起,共同发起“拒谣网上志愿行动”,共粉碎了防汛期间的20条谣言。呼吁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高温期间,“谣言粉碎机”接连击破《同食桃子与西瓜会中毒?》、《网传无籽西瓜含避孕药》、《食品添加剂越多,雪糕越晒不化?》等7条网络谣言。

7月,朋友圈热转的“十大谣言榜单”中,晨报粉碎了其中5条谣言。不少市民及网友纷纷感叹晨报谣言粉碎机准确和迅速,并为“谣言粉碎机”栏目点赞。

连破“雨中谣言”

7月8日

7月10日

7月13日

7月3日

6月20日

6月2日

6月1日

7月9日

击破“暴雨致武汉自来水要全停”、“暴雨致鱼污染”两大谣言。

网络有消息称,将要炸掉梁子湖大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省防汛办得到消息:此纯属谣言!湖北网警表示,造谣者已被拘留。

粉碎“武汉连续一周大范围停电”谣言

晨报和“平安武汉”共同发文、强力辟谣:武汉并没有暴发泥石流,并粉碎了“雨后车子岔停不贴罚单”的假消息。

击破“武汉一商场天花板漏水坍塌”谣言

晨报用整版报道了《CBD淹水能划船?街道口小学水深齐腰?暴雨来袭,“冲”来40多张假渍水图》,图文并茂地反击了网上的虚假照片。

武昌、汉阳遭遇暴雨袭击,局部地区渍水严重,网络上淹水图片满天飞。晨报第一时间联系水务部门核实情况,并派出记者到图示现场调查核实、摄影存照,同时调查涉事单位,了解是否淹过水。

击破“武汉地铁4号线倒灌水停运”谣言

7月26日

7月27日

7月30日

8月3日

连破网传无籽西瓜含避孕药、洗衣液荧光剂难清除两大谣言

粉碎食品添加剂越多,雪糕越晒不化谣言

粉碎转发微信能免费喝冰饮谣言

击破夏天出汗利于排毒、消防纱窗能防火防紫外线两大谣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