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
2016-09-24 11:11:00 来源:武汉晨报

国航机务工作人员周意正在高温下巡视客机,保障飞行安全。记者詹松摄

交警张蕊对闯禁行线的司机进行处罚并拍照存档。

通讯员应后威摄

记者陈永权通讯员尹洁徐志祥

市环保局水质监测员

烈日下调试安置监测船

记者陈永权实习生陈诺通讯员于海涛

制图张莉

女交警在近50℃路面值勤6小时

站一班岗衣服能拧出水

记者贾雪梅通讯员王威应后威易伟

昨天12点10分,烈日炙烤,天河机场停机坪气温飙升至65.4℃。当其他同事在吃中饭之时,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AM班组长、助理工程师周意和赵伟手持工卡,正在做绕机目视检查,他们边走边看,记录下各种飞机数据。

“天气越是炎热,我们越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能把问题带到天上,不能把问题留给机组和旅客。”他们二人在安装有空调的机身中段来回绕机检查,热浪滚滚,120℃的高温余热早已让他们汗流浃背,过近的话还可能烫伤皮肤。过站航班时间紧,他们来不及擦拭额头的汗珠,再一次低头俯视、抬头仰视,围着飞机又做了一遍目视检查,确认没有问题才放心。

“高温天气里,飞机的发动机、空调、起落架、轮胎等部位需要重点关注,越是极端高温天气,我们要严格安全标准,投入精力,与时间赛跑,保障航班安全正点”。炎炎烈日下,过站航班40分钟保障的时间里,记者看到,机务监护人员全程守护在飞机旁寸步不离,在机坪的暴晒中,他们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面对高温天气,33岁的周意必须对组员的精神状态全面了解,并全面监控整个接送机工作。回到办公室,饭菜早已冰凉,周意笑着说,这些都不算什么,这段时间机务人员都是忍着酷暑做好过站航班保障。

昨日上午10点,烈日炎炎。位于江夏区的汤逊湖旁,武汉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一室副主任李媛带着工作人员,在灼灼的烈日下调试并安置无人监测船。几分钟后,无人监测船缓缓驶向湖心。

李媛说,汤逊湖是“省控湖泊”,每单月监测一次,一年6次,根据湖水深度设置不同的监测点位,至少要达7个以上。昨天,他们的任务是监测湖心点。

李媛介绍,以前没有自动船只,都是人工划船到湖中心区采样,非常麻烦,耗时也长。现在随行的车中设有环境检测基站,只要将无人船的GPS输入到基站,通过基站的程序,就可操纵无人船行驶到湖泊的点位,节省了监测成本,提高了监测效率。

大约1小时后,无人监测船缓缓靠岸,李媛现场拿出一份样品进行水样检测,结果显示,溶解氧数据为8.32mg/L,电导率为261s/m,属于达标。检测结束之后,会将采样水带回实验室分析,进一步检测其氨氮、总氮、总磷等项目。

今年汛期全市安排监测人员187人次,对汤逊湖、牛山湖、梁子湖等湖泊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水质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汛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昨日下午3时许,东湖隧道入口处,烈日刺得人睁不开眼,路面上热浪滚滚,记者携带的温度计显示,这里地面温度接近50℃,37岁的张蕊正在值勤,她是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交通大队隧道中队中队长。

“同志,隧道内禁止电动车通行,请配合!”张蕊拦下一辆欲驶入隧道的电动车,并挥手示意车主掉头。现场待半个多小时,记者的身上早已汗湿,张蕊向记者介绍,像这样的固定岗,她一天要站6个小时,一班岗下来衣服能拧出水。

随后,记者来到该中队在隧道内的执勤岗。记者原本以为,隧道里晒不到太阳会好受些,没想到这里像个大烤箱,由于封闭性强,隧道内不仅比外面闷热,而且不易扩散的车辆尾气、噪音,更让人难以忍受。张蕊告诉记者,隧道的特殊性极易让小擦碰变成大事故,按应急预案,民警必须3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在这里设岗,除了纠正交通违法,还便于随时快速出警。

瞅着换岗的空儿,张蕊到一旁歇歇脚,当她摘下警帽时,额头上露出一道红白分明的晒痕。

下午5点以后,隧道里的车流逐渐大了起来,张蕊拿起电台简要布置了工作,匆匆喝了几口水,又赶往隧道口的高峰分流岗。这班岗,一直要持续到7点以后晚高峰结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