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筹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2016-09-24 11:11:00 来源:武汉晨报

漫画赵健

记者贾雪梅通讯员杨槐柳刘万鹏

一条短信收到,回拨电话或点击链接,数以万计的资金瞬间蒸发;QQ、微信闪现熟人头像,“老板”一条指令下达,公司款项统统奉送骗子……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骗局令人防不胜防。基于这一新情况,警方于今年开始筹建湖北及武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该中心将整合全省的银行、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第三方资源数据合署办公,初步设立一个侦查队,及警情处置室、警银、警通(通信管理局)联动室、网安、技侦、综合协调、信访投诉室等“七处室”,围绕“有效阻断,快速封停,预警防控”,形成联合打击力量。

武汉警方昨日披露,今年来,我市已抓获139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2个利用伪基站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警方建全国骗子信息库

武汉民警赴广西捉骗子

办案民警介绍,警方已针对层出不穷的骗局,开设了全国统一侦办平台,实时录入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信息,供各地警方识别、侦破骗子的新花样。

28岁的何先生是黑龙江省人,现住青山区,他所在的公司一位老总赵女士与重要员工都加了QQ好友。

3月14日上午8时许,何先生收到老总QQ留言,让他订3张从澳大利亚飞往哈尔滨的机票,具体事宜和航空公司的客服“李经理”联系,电话是132789*****,QQ里,赵女士还“发给”何先生李经理的银行账号。

何先生与李经理联系,对方自称南航客服经理,因支付系统在升级,如需订票,可将10800元票款打到他的账户。何先生汇款后,QQ又发消息要他汇9600元给李经理办理护照。何先生感觉不对,找到赵女士当面询问发现上当。

我市警方接报案,很快在全国侦办平台与广西一起同类案件进行串并案。

5月初,犯罪嫌疑人在广西宾阳被锁定。5月18日,武汉警方与广西警方在宾阳县宾州镇国太村抓获谢某延、谢某辰等两名嫌疑人。目前,两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民警李正介绍,早在去年初,武汉警方打击电信诈骗专班通过警情分析发现,有一类骗子专门盯着公司的财会人员作案,他们作案手法大同小异,基本藏匿在广西宾阳一带。武汉警方派出一个专门工作组,常年驻扎在广西南宁。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警方打掉了18起通过QQ冒充身份诈骗的较大案值案件,今年该类型案件发案明显减少。

藏在空租屋让人背着走

诈骗短信伪基站花样百出

8月1日,刘波等5名便衣警察接群众举报,在六顺路“扫楼”时,发现67号一个四楼出租屋,房客从不回来居住,十分反常。

刘波让房东切断电源,打开房门,在卧室床边找出一套伪基站设备。不一会儿,房客来电询问房间为何停电,民警授意房东以武汉天热,电跳了闸,需要维修回应。伪基站停电不能使用,房客次日赶来查看,被民警当场抓住。

据办案民警介绍,为了躲避警方追查,骗子隐藏伪基站的方法层出不穷。

7月下旬,连续高温。两名男子从苏州开车出发,载着伪基站,一边发诈骗短信,一边行进。接到线索,刘波等人一开始在汉口、武昌、汉阳等处均捕捉到其踪影,随后,又发现嫌犯出现在江夏偏远位置。通过多方面信息分析,最后民警决定在西北湖一带重点追踪布控。7月20日,在北湖西路凤凰城附近,可疑车辆终于晃来了,它通过青年路路口时被红灯拦住,路口恰好有个交警,刘波等人上去和执勤交警交涉了一下,两名嫌疑人看到“白帽子”警察并不紧张,正下车掏行车证等证件接受检查,刘波等人上去将其当场控制。

当天,另一组侦查员在江汉区友谊路自治街发现一名青年的背包很沉,而且专门找人多的地方钻,不像普通行人,于是当场拦下盘查,发现他的背包里正是一台伪基站设备,在冒充某银行发送内容为“尊敬的××银行用户,您的账户累计积分5160,即将清空,请点击icdchp.cc兑换516元现金【××银行】”的短信。

据了解,上半年,我市警方加大了专项打击力度,全市短信诈骗案件下降近两成,涉案资金减少超过两成。其中,利用手机短信诈骗的案件,及盗用QQ、微信针对财会人员的大案值诈骗案大幅下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