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百个暑期托管室缓解“看护难”
2016-09-24 11:10: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贾雪梅向洁通讯员杨青王辉肖潇实习生闵思嘉宋庆梅何青昭

为缓解暑期青少年“看护难”问题,从7月4日至8月26日,由团市委实施的武汉市青少年暑期社区公益托管项目面向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开放,让孩子们学玩两不误,轻松爽快地度夏。

据介绍,全市范围内共开办有100个“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室”。每个托管班配备负责人1名,由所在社区干部或青少年空间主任兼任;辅导员1名,由在职或退休中小学教师担任;大学生项目助理和社区志愿者2~3名(根据托管班报名人数和考核星级决定),由城区大学生、社会组织志愿者担任;安保人员1名,由辖区干警或社区专职安保兼任,另外每城区配备1~2名专业社工。

150场趣味活动

让伢们每天不一样

孩子们在托管室里到底过得么样?连日来,记者走访全市十余家托管点,探访伢们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9岁小帅哥罗宸宇的父母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每晚8点左右,罗宸宇才能见到加班回家的父母,他平时都由家家、外公照顾。往年暑假,罗宸宇大部分时间都闷在家里写作业。今年,罗宸宇在汉阳团区委报名参加了暑期青少年托管。

昨天,记者在汉阳区马沧湖青少年空间见到了这位小帅哥。上午10点,室外气温高达37℃,青少年空间内空调开到24℃,50多个孩子在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已完成了当天的学习计划,开始了一天的第二个游戏环节。根据每天的活动安排,昨天上午,孩子们分成多个小团队正紧张而痴迷地玩“桌上足球”,当罗宸宇和他的小伙伴们进了第6个球时,这个小团队不约而同击掌欢庆。

“当初设计桌上足球活动,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汉阳树下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高峰说,今年暑假,汉阳区马沧湖青少年空间安排了150多场不同主题和类型的活动,每天平均3到4场,每场活动至少有50个孩子参与。诵读国学、学习礼仪、参加消防演练、进行演讲比赛、学习传统手艺剪纸,让孩子们走进公检法等单位学习法律知识,还带孩子们走进博物馆、科技馆、园博园、海洋馆、东湖,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

几十张纸条

打开孩子们的心扉

8岁的小亮父母都是双职工,他从小跟家家长大,老人生怕外孙吃不好,总是追着喂饭,时间久了,小亮养成不喂不吃的坏习惯。

今年暑假,小亮参加了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的暑期托管,这里的老师教小亮把不好意思说出口的事用纸条和老师沟通,小亮的心打开了,吃饭不再需要家家喂了,还学会了独立生活。

昨天,记者在友谊青少年空间见到小亮时,他刚给该空间负责人陈宇递了张纸条。陈宇接过纸条笑着跟小亮打赌“十天之内坚持自己吃饭会怎样”,小亮开心地跑回座位。自从小亮来托管班,陈宇每天带着小亮和小伙伴们一起吃饭,时间久了,看到别的小伙伴都独立吃饭,小亮对家家的依赖性慢慢减少了。

“托管班不是每天逼着孩子做作业,而是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和独立能力。”陈宇说,对进入托管班的孩子来说,一般父母都比较忙,平时跟孩子的交流相对较少,孩子们来托管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如何打开自己的内心、锻炼自己和外界沟通交流的能力,于是她创造性地发明了“用纸条和老师交流”的方法。今年,陈宇已收到几十张孩子们的纸条,每次陈宇都会单独找孩子们谈心。她希望青少年空间能让孩子们找到家的感觉、找到爱和归属感。

而江岸区劳动街惠中青少年空间,策划了一个“我们的约定”活动,让孩子们写下他们想出来的“不乱扔垃圾”“专心听讲”等承诺,然后践行自己的承诺,用独特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自律能力。

▲放假的孩子们在汉阳区青少年活动空间里进行文体活动。

记者李子云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