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组长是个真正的男子汉
2016-09-24 11:10: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杨荣峰

7月13日中午,武汉市蔡甸经济开发区康湾村第四村民组组长田传胜,在前往堤上的路上,经过一个机沟的简易木桥时,不慎落水,溺水身亡。去世之前,田传胜已经连续守堤12天未下火线。在众人的眼中,62岁的田传胜就是一个扛得起责任、对得起信任的男人(本报昨天A07版报道)。昨天,记者前往田传胜生前驻守的通顺河周家墩防段,了解田传胜守堤12天的点点滴滴,故事令人动容。

悲痛:中午一别竟成永别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事发的简易木桥,简易木桥另一头,连着田传胜生前巡堤中午吃饭的民房。从民房出来,走过简易木桥,来到机沟对岸,再踩着泥巴路走近十分钟路程,就是堤上的简易小棚。田传胜生前就值守在这里,除了中午吃饭,其他时间,田传胜不是在巡堤,就是在简易小棚内听收音机休息。

康湾村民调委员雷贤彪介绍,康湾村所负责的大堤长600米,简易小棚位于正中间,田传胜和村民郑动联还有他,属于24小时值守大堤的固定人员,每天都带人去巡堤。

记者在民房内看到,田传胜的衣服,还挂在晾衣杆上,郑动联说,等到防汛结束,他会把田传胜的所有遗物交给其家属。

郑动联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他和田传胜在民房内吃过午饭后,他便躺下休息了,老田打了个招呼就出了屋。老田每天中午顶多就是在桌上趴一下,再去堤上的简易棚子里和轮班人员了解情况,或者是在堤上转转。

当天中午,郑动联休息后,在简易木桥上发现了老田的拖鞋,便找了个竹篙,在水里打捞,找到了溺水的老田,送到医院后,已无力回天了。

敬佩:“铁人”有颗责任心

雷贤彪介绍,田传胜、郑动联和他三个人,是必须守在堤上的,每天会有从村里派来的两班轮班巡堤队伍,3个固定守堤人,轮流每天带着巡堤队伍巡堤,上午下午各至少两次,晚上至少3次,除了中午吃饭,其他时间都必须在堤上的小棚子里守着。每次巡堤耗时一个多小时。

田传胜当班的时候,每次巡堤回来,就只在小棚子里的躺椅上打个盹,休息后就继续巡堤。虽然每天中午吃饭后,按惯例可以在民房内的床上午睡,但是田传胜多数时间都是吃完饭直接上堤,少数时候,是趴在民房的桌子上休息约二十分钟,再继续上堤。

而在其他固定守堤人当班时,他本可以休息一整天,但是他每次都是跟着一起上堤,“这就是他的办事风格,在村里当组长时也是这样”,一来他有巡堤经验,二来他也希望能帮上忙。

感激:老田是个热心快肠的人

“老田把堤上的伙食包了。”郑动联说,守堤这段时间,午饭晚饭,都是老田下厨做。郑动联告诉记者,老田做的菜很香,除了常吃的土豆蔬菜外,老田也会烧鱼给大家吃。

而这些鱼,是渔民张业贵、范竹心夫妇送给老田的,因为老田总是在防汛的休息间隙给他们帮忙。

张业贵告诉记者,此前有几次,他正在鱼池里拉网,正好碰上路过的老田,老田就会帮忙拉网,“他是个热心快肠的人,但不喜欢麻烦别人。”

张业贵说,有几次他遇到老田路过,主动表示,可以用自己的小船,把他送到对岸的民房,但都被老田婉拒,“不麻烦你”。

感动:善意“谎言”安慰家人情绪

老田守堤12天不下火线,家里人很担心,每天都会打几通电话。郑动联说,老田一直没主动给家里打电话,每次接到家里来的电话,他都是笑眯眯地说“我这里条件蛮好,没什么好担心的”,通常说不了一两分钟,就挂了电话,怕家人担心他。

老田的儿子田义说,母亲心脏病犯了后,每天打电话要父亲回来。父亲在关切问过病情后,歉疚表示,自己不能离开岗位,要坚守大堤。

田义说,父亲出发上堤以来,家里人一直没见到父亲。上周末,他和姐姐商量着,这个周六就去堤上看望父亲,但是父亲在电话中就很反对,而且唯一一次在电话里说了堤上不安全。而在父亲去世的前一天晚上,父亲在电话中安慰家人说,快的话,周末应该可以回家,不用为他担心。

田传胜落水的小木桥。记者肖僖摄

《老组长巡堤途中落水身亡》·追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