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保电大师”视频点击破万
2016-09-24 11:10: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陶常宁通讯员郭文雅曾斯袁永华黄彦

近日,由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联合武汉晨报共同拍摄的《地铁工匠,“保电大师”孙宏杰》视频在腾讯、新浪、优酷等网站点击破万,有网友直言道:“我们需要这样的‘网红’!”作为一部反映地铁电工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视频,很多人在看之前,并不了解地铁是怎样运行的,看完后才知道,原来地铁每天能够安全运行,是因为背后有像孙宏杰这样一大批不为人知的“地铁保障者”在默默奉献。

同事:让市民乘客了解不为人知的一群地铁人

为了拍摄孙宏杰,记者和拍摄团队前期采访、后期拍摄,耗时数天,特别是在前期采访市民乘客时,当问到“地铁是怎样运行的?”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燃气”,有人说“电池”,更多的人是直接说不知道。据调查结果统计,近一半的人不知道地铁是靠电在运行。

视频拍摄出来后,上传到各网络平台进行播放,过万的点击率,说明了大家对于地铁如何运行的好奇。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机电部党总支书记黎芳说,对于地铁来说,除了窗口部门的地铁工作人员比较让人熟知外,大多数从事地铁保障的维修人员、技术人员,就像孙工这样,市民乘客可能不是很清楚他们是做什么的,是什么样子的人,甚至可以说是“神秘的存在”。通过这次拍摄视频,并在网络平台上播放,使广大市民了解孙宏杰,对地铁各工种的维修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带来一种自豪感。

“地铁可以安全运行,离不开这样一支优秀的技术保障队伍。”黎芳说,以孙宏杰为代表的一大批地铁技术人员,每天都像视频里播放的一样,深夜在车站给各项设备进行维保。他们的工作状态,如果不是通过视频传播,市民可能不会这么直观地了解。

“从事技术的人,性格可能比较腼腆内向一些,就像孙工这样。”黎芳笑说,通过视频这种传播方式,一是可以让市民更多了解地铁人,同时对于地铁年轻的基层员工也有激励作用。让他们感觉到社会的认可和公司的重视,虽然是“幕后工作者”,但岗位同样重要,心中保持一份职业荣誉感。

家人:女儿更加理解爸爸的工作

记者在采访孙宏杰家人时,明显感觉到这个家庭对于孙宏杰工作的支持和付出,也感觉到孙工对于妻子还有女儿的愧疚。由于孙宏杰工作太繁忙,妻子黄晓玲照顾女儿更多一些,虽然孙工也尽可能地只要有时间就接送女儿上学放学,但因为经常要上夜班,还要白班、夜班互倒,平时送女儿培优、辅导功课,多数还是妻子。

视频播出后,妻子黄晓玲和女儿都是看了又看。“我和女儿都没亲眼见过他的工作环境。”黄晓玲说,这次通过视频是第一次看到。深夜给保护装置做实验,有时还要步行到隧道检查供电接触轨,由于地铁白天要正常运行,这些工作都只能深夜进行,虽然妻子担心丈夫,女儿心疼爸爸,但一想到孙宏杰的工作是关系到百万乘客乘坐地铁的安全,她们就理解并支持了。

“女儿小,原来还有些不理解,为什么爸爸答应好要出去旅行,临时又去不了。”黄晓玲说,现在女儿已经小学毕业了,通过这个视频,她更加了解了爸爸的工作,也以有这样的爸爸骄傲。

黄晓玲还说,家中的父母都看过视频了,也看到武汉晨报的报道,还特意打电话来问他们。那几天,老父亲还会专门到地铁站去取一份武汉晨报,回家后,把有孙宏杰报道的那一版剪下来,夹在本子里收藏。

网友:网络应该多传播“保电大师孙宏杰”这样的正能量

视频通过腾讯、新浪、优酷等网站传播,点击率已经破万次。有网友留言道:“我们需要这样的‘网红’。”网友“susie”说:“看了视频,真心感觉到地铁人的不容易,平时坐地铁,只感觉到方便,没想到地铁安全行驶的背后,还有这么复杂的保障工作,为孙宏杰这样的地铁人点赞!”

日前,《地铁工匠,“保电大师”孙宏杰》视频在洪山广场站地铁文化角播出时,也引得不少市民乘客驻足观看。乘客陆先生说,应该多播放一些这样的地铁视频,弘扬地铁工匠精神,让大家更加了解武汉地铁!

市民在地铁文化角观看孙宏杰视频短片。

记者詹松摄

聚焦“地铁保电大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