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众筹生人勿近!
2016-09-24 11:10:00 来源:武汉晨报

据《新快报》报道,去年以来,影视众筹持续升温。通过朋友圈众筹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口碑双丰收,还有首个从制作到发行都采取众筹方式的《我的诗篇》“拿奖拿到手软”,最近大热的《大鱼海棠》更是在片尾打出4000人的众筹名单。影视众筹不仅成功为片方减轻了资金压力,成为影片营销的又一新方式,还成为了投资客眼里的“香饽饽”,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阵势。

据零壹财经统计,截至2016年1季度末,我国影视众筹平台(含综合型平台)至少有46家,最主要的投资方向是微电影与院线电影。不过,虽然影视众筹热度不减,但在行业中成功的案例仍凤毛麟角,众筹之家CEO王正然也对记者表示,影视众筹尤其是电影众筹是一个门槛极高的行业,要求投资人既要懂得金融行业,更要熟知电影的制作、出品、发行等链条。

《大鱼海棠》片尾打出4000人的众筹名单

40多家平台鏖战“影视众筹”

投资几万块就可以成为电影出品人,想想真是一桩美事。影视众筹可谓是“一举多得”的事情,一方面可以为项目方融得资金,还能成为营销宣传推广的新尝试,而投资人也可以获得实物或者资金回报,投融双方的积极,让影视众筹有了成长的土壤。

第三方的数据也证实了影视众筹的火爆。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季度末,我国影视众筹平台(含综合型平台)至少有46家。截至2016年5月31日,全国共上线影视众筹项目约1400个。其中,约150个众筹中,为剧本征集、演员招募、设备筹集,资金众筹的项目约占89%。产品型影视众筹累计成功筹资3400万元左右,收益型影视众筹筹资约3.6亿元,泛众筹保守估计在10亿元以上。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影视众筹行业的春天已然来临,但实际上行业中却风起云涌,成功项目寥寥无几。即使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是个案,“其成功是难以复制的,众筹成功的背后与其出品人的行业影响力有很大关系,其能力与人品都受到朋友的极大信任,这也是这部电影能众筹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众筹家相关人士表示。

智金汇CEO杨溢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作为一个新的行业,影视众筹发展初期,平台数量会有一个快速增长。不过,她也表示,随着竞争加剧以及金融监管政策的深入,都有可能加速洗牌的过程。

真正的影视众筹门槛极高

无论是对投资人还是对平台而言,影视众筹都并非零门槛的领域。事实上,影视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制作成本巨大,对于较大制作的影视融资方来说,众筹的融资并不是一笔十分庞大的资金,他们更看重的是投资这部分产品的人在电影上映前期带来的话题,以及通过大数据预测电影票房更多的发展空间。

“由于影视文化产业资本运作手段的不足,大量中小型项目无法通过传统融资渠道得到融资,互联网为这些项目带来了希望。”王正然表示。不过,一般电影都有多个出品方,一般能选择众筹方式的多是规模较小的民营公司,“大公司比如中影,不会选择这种方式”。

事实上,国产电影能叫好又叫座的寥寥无几。著名电影出品人马新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去年中国有六七百部电影,但是真正上院线的只有200多部,过亿票房的只有47部,“虽然中国电影票房以30%的增速在增加,但是泡沫也很大。”

“与传统实业不同,电影行业的进入门槛很高,且核心资源比如导演、编辑、制片人、演员等都属于复制难度极高的资源”,中科乐创(乐创资本)合伙人、意为传媒执行董事曹怡表示。此外,曹怡认为,影视众筹要想成功,还要保证从剧本、拍摄、制作到宣传发行、院线排片等一系列链条中没有任何不确定性因素。

“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有可能拍着拍着电影资金链就断裂了,大股东突然撤资”,王正然还表示,目前整个行业还在探索阶段,尚未形成规模。“在美国,是有‘完片保险’的,由既懂金融又懂电影的人去给项目方做担保,这样,既有保险兜底,又有专业人士担保,所以很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愿意投资,这也是工业化的一种体现。”

(许莉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