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梦苑”落户光谷 打造“中华侨都”
2016-09-24 13:29: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彭学武龚齐飞通讯员顾峰吴名)昨天,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国务院侨办、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华创会”在武汉开幕。

本届华创会以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和“侨梦苑”建设为重点,通过论坛、项目推介洽谈活动,为海内外代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人才、技术、经贸洽谈与合作,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互利共赢、实现创新人才聚集发展。

3000多位海内外各界嘉宾齐聚江城武汉,共商华侨华人事业发展大计,共同聚焦“侨梦苑”建设。其中,海外代表有1200多人,分别来自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以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工商界人士为主;国内代表2000多人,包括中央及湖北省和兄弟省市区领导,各省市企事业单位代表等。

本届“华创会”办会形式由过去的以我为主,转变为以客为主,突出海外华侨华人主体。除了组委会统一组织的开幕式、武汉论坛、第七届田长霖论坛等常规活动外,海外专场活动精彩纷呈,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瑞典、泰国、新西兰等7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团组自发组织专场推介会。

据悉,本次华创会共收集签约项目79个,协议总投资额累计164.344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30.13亿元人民币,总投资过千万元项目数39个,其中过十亿元项目数3个。

湖北“侨梦苑”落户光谷

“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自2014年启动打造的新型侨务引资增智平台,是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为华侨华人打造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

昨天,湖北省首个“侨梦苑”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揭牌。

在昨日的“武汉论坛”上,众多嘉宾聚焦“侨梦苑”建设,当天的“侨梦苑”省市推介会上,还邀请了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福建等9个省市“侨梦苑”园区负责人向海外华侨华人宣介、展示相关“侨梦苑”基础设施、优惠政策、聚集产业和建设成就等情况,推介“华创之星”并进行高科技项目路演,引导广大侨胞到“侨梦苑”创新创业,开创“万侨创新”良好局面。

据悉,湖北“侨梦苑”的发展目标是,争取到2018年,实现企业总收入超过2万亿元,吸引10名以上侨领参与“侨梦苑”建设发展,集聚新侨群体5万人,涉侨企业超过1万家,形成2至3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侨梦苑”核心区“中华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

到2020年,实现企业总收入3万亿元,营造技术自由转化、人才自由流动、资本自由融通的创新生态环境,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得到充分保护、创新价值得到更大体现、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高的生动局面,全面建成“世界光谷中华侨都”。

13名华侨华人“大咖”

获聘我省“高参”

昨日,为进一步提升湖北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利用海外华侨华人聪明才智为湖北经济发展服务,省人民政府决定增聘孙大文等13名海外知名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侨领和重点侨商代表为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华侨华人咨询委员。

美中合作委员会会长、美星资本总裁范波是获聘者之一,这虽然是范波第一次来汉参加华创会,但他对武汉的创新创业氛围印象深刻。此次来汉,他还将出席中美创新中心在光谷生物城的启动仪式。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范波表示武汉已经具备很好的创业条件,创新也非常活跃,国际化的意识也很强烈。所以,他们要把中美创新中心拓展到武汉来,一方面把国际先进的产业技术和资源带到中国来;另一方面让中国的产品走出去,搭建一个跨境、跨行业、跨企业的投资合作平台,营造中外交流的创业生态。

之所以选择光谷生物城“落户”,范波表示,生物城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即将形成千亿产业。人才结构也很棒,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是世界级的水平,将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方面取得突破。

对于华创会,范波认为,在国际上,对湖北武汉的认识有限,华创会是一个让世界了解武汉的名片,能更好地让世界和华人华侨了解武汉的创新创业环境政策。

昨日,“华创之星”项目路演现场。记者苗剑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