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无一趟地铁列车晚点
2016-09-24 13:29: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曾斯袁永华

昨天,武汉地铁轨道交通四条线路无一趟列车晚点,102个车站未受暴雨影响,全线网实现安全运营。

地面多处渍水,位于地下的地铁为什么不会淹水呢?记者近日深夜走进2号线循礼门站,为你揭开地铁排水系统的神秘面纱。

武汉地铁应对暴雨全员上岗

昨天,武汉地铁面对暴雨的突袭高度警惕,全员上岗。昨天上午,地铁运营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防暴雨队”,40多人分四组到车站检查各条线路设备设施运转情况。各生产部门除正常值班人员外,另外安排500多名轮休人员赶赴工班、车站增援,做好暴雨情况下的设备检查、维护以及车站运营组织工作。

“防暴雨队”人员采取设备远程监控、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线网769处排水设备设施共1542套泵进行了全面测试。同时启动对各线路出入段线、各变电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对有积水区域增设临时泵组进行抢险排水。

据悉,运营公司已提前1个月,为102个车站增配了720个防汛沙袋和1850个吸水膨胀袋。

轨道交通四条线路列车均准点

上午9点40分,狂风暴雨袭来,在1号线新荣站的高架站台,记者看到,值班站长任丽和其他值班员的制服被雨水浇得透湿。任丽说,雨越大,更要高度警惕,“不穿雨衣,是为了引导乘客时更加醒目。”

中山公园站、工业四路站、东吴大道站等站,工作人员主动放弃轮休,驻守在各个站口,提前在车站出入口、车控室和备品间设置沙袋,严防渍水。同时,为了防止乘客滑倒,及时清扫渍水,并铺设了麻袋。

记者从运营公司了解到,轨道交通四条线路无一趟列车晚点,全天102个车站运营秩序良好、有序,无一例乘客出现意外的受伤现象。受暴雨天气影响较大的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全天采取人工驾驶模式,未出现一起晚点。

▲循礼门站,高于地面的台阶是第一道防线。

工作人员正在废水泵房里清理水泵旁的垃圾。

▲进站楼梯下的下水沟是第二道防线。

揭秘

地铁站如何防止被水淹

本版摄影记者詹松

日前,记者跟随综合维修班看了整个车站的排水系统。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机电部副经理李世刚介绍,1、2、3、4号线共有769处设置了排水设备设施,总计1542套泵组,“仅循礼门站内就有13处,共26台抽水泵。”

李世刚带领大家首先来到循礼门站B出口,指着45厘米高的台阶说,“这就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可以防止雨水倒灌。”记者下楼梯进站,发现了第二道防线。出入口通道、楼梯两头以及中间平台都设有用不锈钢板盖住的沟,“这叫拦截沟”,李世刚说,“雨水汇入集水坑,可抽排入市政排水管网”。

第三道防线则是各地铁站最低点处,设有一处废水泵房,配备2台大功率水泵,抽排车站渍水。

第四道防线则是区间隧道的最低点处,有排水泵房,同样配备2台大功率水泵,收集和抽排区间隧道渍水。

为了看第三道防线,记者跟随维修人员穿过地铁站台,进入设备区,走到尾端的一间“神秘小屋”。

主废水泵房不大,地面有两块大铁板盖住,当维修人员拉开铁板后,下面出现约4米深的“大坑”,维修工班的张磊和张月换上防水服和安全帽下坑。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在地面,四人配合,通过滑轮,把坑下的两台水泵拉起来,每台水泵约500斤重。他们打开水泵外壳,张磊用手触摸叶轮,判断是否正常。“这个动作看似简单,背后要下很多功夫,才能练就这手本领。”李世刚介绍道。

随后,他们对泵进行了清洗。据介绍,主废水泵房的两台泵如果全开,能在1小时内排出100吨水。

车站这么多处泵,如何及时知道哪里水位超高,哪里有异常呢?在车控室有一套监控设备,全车站的排水系统工作情况如何,一目了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