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脑卒中高发期或将提前
2016-10-26 06:08: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张方方史威韡

生活条件改善了,“富贵病”变多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成为常见病。最新发布的2016年脑卒中流行病学报告显示,我国现有脑卒中患者7000万人,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人,每年脑卒中死亡人数165万人。

每年的10月29日是“世界脑卒中日”,昨日,武汉协和医院举办义诊,希望唤起市民对脑卒中的关注:随着社会及生活压力增大,年轻人患脑卒中的案例也逐渐增多,早期预防、及时发现患病征兆,有利于减少发病,减轻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

年轻人频发脑卒中

谢女士35岁,是网店店主,主要做服装生意。平时她一手包办进货、发货、客服、拍照等工作,经常忙到凌晨,饭也是抽空吃,晚上全靠抽烟提神。上月底正好服装换季,谢女士格外忙,喊了几天头晕后,她突然晕倒在家。被送到武汉市武昌医院看急诊,医生诊断为脑出血。由于抢救比较及时,目前情况比较稳定。

同样是35岁,去年白领钟女士也遭遇脑卒中。医生分析她的患病原因,是频繁熬夜加班,导致血管受损堵塞。

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波教授介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病人,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但近年来,患脑卒中的年轻白领增多,他们长期工作繁忙、压力大,人体会出现应激性高血压、高血糖,诱发脑卒中。

近几天别顶风赶路

每年11月开始,武汉就进入脑血管高发期,冷空气不时来袭,早晚气温明显下降,室内外温差较大。当人体毛细血管受凉收缩,就可能令血压升高;血液受凉后,粘稠度增加,容易形成凝血块,从而加重因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的脑供血不足,诱发脑卒中。

此外,秋冬寒冷还会导致呼吸道感染,心脏疾病等基础疾病也会诱发中风。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武汉气温偏低,最低温甚至可能降到10℃以下。昨日义诊上,有专家认为,近几天或将进入脑卒中高发期,建议市民多注意头部保暖,别顶风、冒雨赶路。年纪较大的市民出门不宜过早,最好等上午10点以后、气温升高了,再外出活动。不妨将晨练改在室内,以防冷空气刺激身体。

记住“FAST”,早识别中风

胡波介绍,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中风,但八成以上的中风可预防。

她建议,市民不妨牢记以下“FAST”口诀,就可早期识别中风,只要出现其中一项,就要提防是否中风,赶紧寻求专业帮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