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8000台公交车安装“一键报警”
2016-10-26 06:08: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张偲通讯员龚姣)昨天上午10点30分,一辆553路公交车行至汉阳陶家岭公交站,车厢内乘客突遭一名手持匕首的“歹徒”劫持。车厢内出现僵持局面,553路驾驶员立即靠边停车,按下车厢内一键报警按钮。随着警铃声响起,警车、公交防恐大队、救护车、消防车、公交应急车等相继赶到现场。原来这是联合防恐消防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防恐和消防两部分,演习场地分为陶家岭公交场站和公交集团信息调度中心。“这也是武汉公交首次试行‘一键报警’系统”,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8000台公交车上正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预计年内可以全部投入使用。

一键报警系统,是指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公交车驾驶员触碰一键报警按钮,系统自动报警,将公交车内视频、音频信号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到公安机关110指挥调度中心和市公交集团二级调度指挥中心、公交反恐安保大队,公交车驾驶员通过对讲系统实时报告现场情况,公安机关和市公交集团根据警情类别及时响应,快速处置。

目前,武汉公交针对涉及公交一键报警系统的各级管理人员和营运驾驶员、调度员、运维员,进行分层分类培训,预计12月18日前完成所有人员培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