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月租800元逼得私家车“搬家”
2016-02-20 09:05:25 来源:武汉晚报

物价局称地下车库定价权在开发商业主期待政府出台指导价

车位月租800元逼得私家车“搬家”

物价局称地下车库定价权在开发商业主期待政府出台指导价

本报记者刘海锋

近日,位于二环以内的武昌区泓悦府小区下发通知,要求物业公司按照每月800元的价格代收小区地下停车位租金。此举一出,业主们均表示难以接受,不少尚无购买车位计划的业主打算直接将车停在小区外,或者停放在不远处的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内。对于如此定价,物业表示这是开发商的市场行为。

停车费每月800元

引业主不满

泓悦府的一位业主陈女士介绍,小区目前还处于入住阶段。去年有一段时间,地下停车场是不收费的。不过,去年年底,开发商就开始委托物业公司收费,并且张贴了一份委托书在小区门口,要求按一个车位每月800元租金收费。

“我们又不是特别高档的小区,地面又没有停车位,想停车只能停地下,但是800元一个月的租金确实有些离谱了。”陈女士猜测,高价停车费很有可能是开发商想逼迫业主购买车位制定的政策。

陈女士透露,目前业主群内对此举可谓骂声一片,不少人打算等手里为数不多的停车券用完,就直接将车子停在路边。还有一些人听说附近的武汉理工大学停车收费比小区还要便宜一些,准备停在校园里。

目前泓悦府小区房屋均价在12000元每平方米左右,采取全封闭管理,地面无停车位。作为对比,距离不远的百瑞景小区,新开盘的房屋价格已经超过16000元每平方米,但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地下车位的每月租金为400元,加上每月80元的停车服务费,不超过500元。

物业称如此定价

是市场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泓悦府小区看到,这份有开发商盖章的委托书还张贴在小区门口。保安证实,从今年2月1日起,就要按照800元每月的标准来收取地下停车租金了。如果是临时停车则为2元1小时,但上不封顶。“这样算来,临时停车每天就是48元,包月的话还是优惠不少。”

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小区地下车位属于开发商开发建设,具有独立产权。按照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开发商定这样的价格属于市场行为。作为物业方,也曾与开发商协调过,但最终还是这个价格,物业只是按照政策要求收取每个车位每月96元的车位管理费。这意味着,想要在泓悦府租一个地下车位,业主需要每月花费896元。

在泓悦府一墙之隔处,便是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校区,在该小区东门入口处有一块较大的停车区,岗亭上的收费标准显示,小型车辆每小时收费3元,但24小时以内最高20元封顶。也就是说,如果泓悦府业主每晚在此处停车,每个月最多也才需要支付600元停车费,一年则是7200元。对泓悦府的业主来说,停在一墙之隔的学校内,一年能省下3000多元。

期待政府出台小区车位

租金指导价

对于800元的停车费,武汉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听说后也感到惊讶,但他无奈表示,地下车库产权属于开发商,租赁的价格可由他们自主制定,物价部门只能对停车服务费进行监管。但该小区每月96元的停车服务费并未超过物价部门规定的每月80元,可上浮20%的政策范围。

不过,该工作人员建议,小区业主们应该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联合当地居委会,共同与开发商及物业进行协商,制定一个让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

对此,小区物业方面也坦言,即便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降不降价,还得由开发商说了算。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12月23日,武汉市公布了《武汉市治理交通拥堵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综合治理交通拥堵的工作措施》,其中就提到要明确住宅小区车位场地租赁费政府指导价标准,分类制定基准价并确定浮动比例。具体为二环内小型车400元每月;二环至三环,小型车300元每月;三环外,小型车200元每月,以上标准最高可上浮20%,下浮不限。

不过,这一政策目前仍在酝酿阶段。

上一篇:乌龙打捞

下一篇:寻找恩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