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渡口即将建起跨江大桥
2016-06-24 07:13:00 来源:武汉晚报

6月4日早上,全州县大雨倾盆,我们向南艰难行进,到下午才来到全州县和兴安县交界的凤凰嘴渡口。

全州县党史办蒋儒文主任介绍,1934年11月30日,红八军团到达全(州)灌(阳)交界的隔壁山、古岭头时,遭到刚由灌阳新圩南下的敌军截击,双方展开激战。

八军团刚刚开始过湘江,五六架敌机朝渡口扑来。敌机刚过,后面又响起了密集的枪声,炮弹落在湘江边,从灌阳新圩追来的敌军突破八军团后卫,向凤凰嘴渡口冲来。危急关头,军团首长亲自率队发起反击,压制住敌人的先头火力。然而,又一批敌机飞来猛烈轰炸、疯狂扫射。正在涉渡的红军成批倒下,被湍急的江水卷走,江水渐渐变红……

站在波涛汹涌的湘江边,我们的心头不禁阵阵作痛。凤凰嘴村92岁的马树本老人当时10岁,但对那场惨烈的战斗记得很清楚:“红军过江前,凤凰嘴渡口还有一座桥,红军到来时早就被飞机炸毁,很多红军涉水过江,12月的天,冷啊!就是这样敌军也不让他们过,整整一天,飞机一趟趟地飞过来轰炸,炸死的红军和两岸的村民不计其数。”

原南京炮兵部队政治委员、著名红军作家陈靖在《湘水黔山》一词中这样写道:“血染十里溪,三年不食湘江鱼,河底遍尸体。”

我们站在凤凰嘴渡口,正处汛期的江面波涛汹涌,几十个村民正在等待一条橡皮筏过江。蒋主任说,两岸村民盼望修桥已经数十年了,县政府已经计划在这里修建大桥。82年前让数千红军付出生命的凤凰嘴渡口,可望在不久后架起跨江大桥。

特派记者汤华明何晓刚市民志愿者李勤玉周银华发自全州凤凰嘴渡口

凤凰嘴渡口,橡皮筏搭载当地村民往返两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