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伤不下火线?
2016-11-09 06:10:00 来源:武汉晚报

我爸妈总爱嘀咕,现在的人,是一代不如一代了。当我年纪渐长,开始偶尔觉得,他们说的未必没道理。谢天谢地,穆里尼奥这个外国佬,原来也这么想。

前两天曼联主帅当着媒体面,点名批评了手下球员斯莫林、卢克肖,因为他们以身体不舒服为由,申请缺席上周末联赛。“没有谁总是100%在状态,我信任那些为了上场愿意付出任何代价的球员”,在穆里尼奥看来,比起卢克肖式的娘炮,当年他的得意弟子特里、德罗巴无数次带伤陷阵,这类人才是足球界楷模。

轻伤不下火线,这样的话,我从小就耳朵听出了茧子。那时的运动员,谁要是因为受伤教练不让他上场,会认为是瞧不起他。如今时代变了,多数选手珍惜自身运动寿命,尤其卢克肖刚重伤10个月复出,更不愿为一次冒险砸掉自己的饭碗。真砸了的也有,比如本可多打几年的姚明。

两种想法谁占理,每个人有自己的判断。很多情况下,这要看哪边嗓门更粗。有人举例表示,换弗格森执教曼联时代,弗爵爷若这么说,哪个球员、媒体敢皱下眉头?可能吧,不过更大的可能是,弗格森压根不会对媒体说一个字,而是锁上更衣室门,再打开自己的吹风机。

不管是否真对曼联的缺乏斗志忍无可忍,穆里尼奥公开批评,都不算明智的做法。但这不是关键。当曼联的对手曼城、切尔西,满脑子都在研究磨合新战术时,从曼联那里,只能听到强调坚持、血性的大喇叭,这或许才是红魔逐渐掉队的最大麻烦。

技战术面前,精神不能当饭吃,奥运会时,郎平曾说过类似的话。项目有不同,道理却通用。

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