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谍战41
2016-12-09 08:25:00 来源:武汉晚报

一次很普通的询问

他要让冈本觉得,这只是一次很普通的询问,了解一下情况而已。

“石原光夫失踪了?”冈本像是对五十岚翠说,又像是在自言自语。

“是的,因为情况不明,他也有可能是被南京的抵抗分子绑架了。所以,目前只能用失踪来解释。他前天晚上出去后,就没有再回来,也没有向任何人请假。”

“哦,是这样啊。”冈本努力地回忆他最后一次见到石原光夫的时间,“嗯,我想起来了,我最后一次看到他,应该是在前天早上,嗯,是的,是在去司令部的路上。”

“你们当时说过话吗?”五十岚翠显然对冈本的话感兴趣。

“没有。他离我大概50、60米远,走在我前面。”冈本解释。

“之后你就没有再看到他,对吗?”

“是的。”

“多谢你了,冈本先生。我还要给其他人打电话了解情况,再见。”

“不客气,五十岚队长。再见。”

冈本放下电话。

为什么五十岚翠主动向我透露石原失踪的事呢?他一定是想试探我。他觉得事情很蹊跷。

冈本矢一哪里知道,是军统的人绑架了石原光夫,这是军统“黄雀行动”的一部分。

五十岚翠是在岩田正隆的办公室给冈本打的电话。之前他也给松本贤二打了电话,告诉松本贤二石原光夫失踪的事。他给松本贤二和冈本矢一打电话,是想看看他们两个对这事的反应。

“看来他们两个都不知道石原光夫失踪的事。应该与此事无关。”五十岚翠对在座的岩田正隆、伍岛茂和山下内二说。

“石原光夫肯定是畏罪潜逃。我认为他就是我们要找的那个泄密者。”山下内二直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他肯定是发现被人跟踪,知道自己快要暴露,所以通知中国特工来接应他逃走。”伍岛茂同意山下内二的看法。

“我基本同意你们两人的观点。不过还有一个疑问需要解答,这就是,石原光夫是怎样与接应他的中国特工联系上的?你们不要忘记,情报是由他亲自送到上海的。如果他在南京有联络人,他没有必要冒险将情报送到上海,对吗?”五十岚翠毕竟是宪兵队长,对调查工作很有经验,他需要对这个疑问有一个合理的解释。

“确实是这样。这一点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岩田正隆支持五十岚翠的观点。

正在这时,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打断了他们的谈话。岩田正隆接起电话。

“喂。”

“请问是岩田君吗?”对方问。

“是的,我就是。你是?”

“我是上海宪兵队的栗原和介。”

“你好,栗原君。”

“岩田君,你让我们重点调查的吴化卿失踪了。就是石原光夫少佐在上海接触过的那个人。”栗原说。

孙志卫著重庆出版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