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车辆购置税按7.5%征收
2016-12-16 13:19:00 来源:武汉晚报

现行减免优惠政策仅剩半月市民买车请尽快出手

热议已久的车辆购置税政策终于落地!财政部网站昨天发布消息,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这一政策是现行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延续。目前,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减按5%征收,这一政策将于12月31日到期。所以,想要“捡便宜”的市民,可以抓紧最后的半个月时间出手了。

在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刺激下,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高歌猛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2494万辆,同比增长14.1%!到年底,我国汽车销量将超过25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将是铁板钉钉的事儿。

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陷入疲态,国家适时出台购置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从当年的10月1日起至今年的12月31日,实施购置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

在此政策的刺激下,中国汽车市场在去年四季度强势拉升,全年汽车市场低开高走。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高歌猛进。针对不在优惠政策覆盖范围内的车型,车企则以“厂家补贴”的方式,给予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购车优惠,从而引导消费者购买排气量超过1.6升的车型。

对于减税政策刺激下的车市表现,有理性的专业人士认为“不正常”——这是属于过度消费带来的“疯涨”,车企则希望车市能够平稳增长,而不是大起大落的市场。

明年,购置税减按7.5%征收,车市会否继续“疯狂”?对此,相关专业人士认为,明年的车市虽难以维持高速增长,但将较目前的预期略有好转,会出现相对温和的增长态势。

“没有减税政策,如果能保持10%左右的温和增长,这才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没有‘政策依赖症’,才逐渐成熟起来。我们也希望中国汽车市场能保持平稳的增长。”一车企营销负责人在参加第十二届长沙国际车展时接受媒体专访这样表示。

本报记者李金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