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少女出走 安陆、广东警方联手千里追踪历时六昼夜寻回
2018-01-15 20:48:00 来源:荆楚网

1月15日,出走学生小琴的家长向安陆市府城派出所赠送锦旗。通讯员 李金波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卫冬 周荣 朱钧利)为了找回离家出走的少女,安陆、广东两地警方联手,历时六昼夜先后出动近百人次警力,终于从茫茫人海中找回了安陆离家少女小琴(化名)。1月15日,小琴的父母来到安陆市府城派出所向参与救助的民警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2017年12月21日上午,安陆市实验中学政教处发现该校学生小琴连续两天未到校上课。政教处的老师与其家长联系后才得知19日,小琴在家中因琐事被家长训斥后负气离家失联。学校政教处了解到家长已连续寻找两天却没有结果的情况后,建议家长向警方报警求助。21日上午9:30分,安陆市府城派出所接到小琴家长报案求助后,立即抽调指挥研判民警、社区民警和刑侦民警成立了专班展开调查。警方重点调取了对各车站、出租车集散地的监控视频资料,虽然时值务工返乡潮,各个车站人流量剧增,但民警还是很快就从监控中发现了小琴的身影:2017年12月19日下午3时许,小琴从安陆火车站上车前往武昌火车站。循迹追踪到武昌火车站的安陆民警在武汉铁警的协助下,很快查明小琴到达武昌后购买过前往广东惠州的车票。接到安陆警方信息通报后,广东惠州警方在当地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小琴,均没有结果。线索在广东惠州中断后,安陆市府城派出所指挥研判中心结合种种迹象和线索研判认定小琴仍在广东境内,调查专班据此将调查重点放在广东,并以小琴最后的出现地惠州为中心,逐步扩大搜寻范围。

  2017年12月26日,接到报案求助后第六天,专班民警突然发现小琴在广东省东莞市某地的活动轨迹。安陆民警赶到情报分析指向的东莞市某小区时却发现这是一个大型社区,“小区面积规模比安陆城区都大,道路四通八达,出口众多,只靠安陆民警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地根本无法完成排查。”接到安陆警方的求助后,东莞警方迅速派来增援警力协助安陆民警在社区内逐店逐户逐车全面排查。傍晚时分,排查民警在一辆已经发动引擎即将驶出社区的小巴上找到了小琴。“再晚一分钟,小巴一旦驶出小区,警方几无可能再找到小琴。”东莞民警告诉安陆民警,“这种在各个小区间和工业城之间运营的小巴,上下客非常随意,乘客随叫随停,东莞城乡间换乘极其便利,车出小区即意味目标丢失。”

  找到小琴后,民警询问了解到当天小琴因被家长训斥而决定离家出走谋生。当小琴辗转到达广东后,感觉缺乏家庭温暖和关爱的小琴关掉手机不再和家人联系。民警在和小琴沟通交流中发现小琴对父母仍心有怨恨,为了帮助小琴早日解开“心结”,消除和家长的误会,护送小琴返校后,社区民警多次来到学校,和学校老师、同学们一起组成了一个关爱小组。1月15日,前来赠送锦旗的家长告诉大家:在民警、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小琴已经顺利重新回到正常的校园生活中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