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校9名学霸被牛津剑桥预录 传授面试技巧:问题答不上来也不要发愣
2018-01-16 07:33: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前排从左至右依次是李伊扬、王君婕、肖智一、罗晨丹,后排从左至右依次是骆云钰飞、谌琦、高楚鲲、黄文尚、陈迩涵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进入1月,一些世界顶级名校预录取通知书纷纷放榜。记者获悉,武汉外校英中国际班高楚鲲、肖智一、李伊扬3人被剑桥大学预录;骆云钰飞、陈迩涵、谌琦、王君婕、黄文尚、罗晨丹6人被牛津大学预录。这样,该校史上已有33名同学拿到了这两所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录取数量在湖北省独一无二。

学霸爱实践爱思考

勇于实践与思考,是学霸们胜出的最大法宝。“工程专业是我自己选的,我比较感兴趣。”被剑桥大学工程专业预录的高楚鲲介绍,因为喜欢工程,数理化一直是他的强项,读初三时就在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中获得省一等奖。

被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的陈迩涵说,他看到妈妈为家务操劳,就自己设计了个自动早餐机,“能帮助打鸡蛋,还能自动煎鸡蛋。”2016年,他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机器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名校既看重个人的学术研究,更看重团体合作能力。”被牛津大学工程专业预录的罗晨丹说,2016年底,她与学校另2名同学在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取得由牛津、剑桥教授面对面授课的英国物理冬令营资格。

课余生活人人精彩

与传统观念不同,这群“学霸”并不是只知学习,他们的课余生活比很多同龄人精彩得多。

“我喜欢经济,每天坚持阅读各类课外经济类书籍,平时还自己制作一些经济学方面的小视频,给其他同学普及经济学知识。”被剑桥大学经济专业预录的李伊扬说,他的最大爱好是研究茶学,也是学校茶学社社长。

被牛津大学工程专业预录的黄文尚,已是围棋5段、钢琴8级,网球和游泳也达专业级水平。被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的王君婕表示,她除了学习,每天还坚持练吉他、主持、朗诵,“这既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更是一种放松的方式。”

该校老师周月思说,一个真正的“学霸”不仅要会学习,更要会玩,而且根据他们的经验,学习好的学生也很会玩。

面试时思维更重要

“苹果汁喝一口兑一次水,几次之后才能将浓度降为原来一半?”“怎样才能用硬币把桌子填满?”这是高楚鲲参加剑桥大学工程专业面试时,被学界泰斗问及的两个问题。同样,申请牛津大学历史与经济专业的骆云钰飞在面试时,也遇到了类似脑筋急转弯的提问。

“面试时,思路比结果更重要。一开始做不出来不要紧张,教授会在一旁提示和引导,这时能不能‘一点就通’就很重要了。”高楚鲲对记者说,即便答不出问题也不要发愣,要保持跟教授的沟通,把你的思路、想法、探索方向、推理过程尽可能展示出来。“教授想知道的是你的逻辑,以及能不能跟你保持有效的沟通。而最终是否能得出绝对正确的结果,相比之下倒不是最重要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