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消费体验团”探访武汉旅游消费
2018-10-15 12:39:18 来源:汉网
  8月至中秋节、国庆节,正值旅游旺季,武汉游客量刷新纪录。那么,其质量、安全、服务如何?由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和长江日报法治文化传播中心联合打造的“法治护航·品质消费体验行”活动,派出强大的品质消费体验团,围绕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多维度开展武汉旅游消费体验,其满意度获消费者高分好评。
 
  随机抽选12条国内外线路实地探访
 
  体验团采用旅游线路探访、问卷调查、监督探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旅游消费体验。针对旅游线路探访,体验团在携程旅游上随机抽选了12条国内国际线路。体验方式既有自由行也有跟团游,体验内容涵盖安全感、性价比、质量、广告宣传、网上预订、行程设计、导游服务、酒店住宿共8个维度。
 
  旅游体验的整体满意度为91%,安全感满意度为100%。体验团成员陈先生选择的是北戴河-承德-乌兰布统草原线路,行程设计全部交由携程旅游规划师完成。陈先生表示,最初对行程设计抱着怀疑态度,实际体验却带给他很多惊喜。
 
  我市旅游消费整体满意度获高分
 
  针对武汉旅游行业的整体状况,体验团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涵盖旅游经营者、新业态、新亮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价比、质量等方方面面。问卷调查采用抽样方式,线上线下同时展开。
 
  体验团成员线下调查,深入社区、企业、高校、地铁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发放调查问卷300份,收回问卷203份。线上调查通过新浪微博,收回调查问卷283份,涵盖不同年龄、职业群体。
 
  调查显示,消费者最看重旅游的安全和质量,武汉市旅游服务行业总体基本满意度高达95%,客栈、民宿等新业态的基本满意度高达92.6%。
 
  引入大数据搜索与统计确保“放心游”
 
  在旅游监督探访环节,体验团深入武汉乡村游等多种网红旅游产品,实地探访我市旅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给体验团留下深刻印象。
 
  武汉市旅游质监所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8月,我市共处理各类旅游投诉案件450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77万余元。
 
  近年来,我市更加注重用法治护航旅游消费品质。一方面,开展旅游市场整治,以“零容忍”态度监督经营提供品质产品;另一方面,通过旅游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示范单位,以榜样力量引导旅游行业自律,提升旅游消费的安全感、满意度。在用好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等传统手段基础上,还不断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如探索旅游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引入大数据搜索与统计,启动全媒体旅游服务质量信息实时监测,确保游客放心游。
 
  市消协负责人表示,体验团的调查数据充分说明,当前我市旅游消费环境处于最佳时期,消费者享有更多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投诉监督维权渠道畅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